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密切监察日本冲绳麻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正密切监察日本冲绳麻疹个案出现上升的情况,并呼吁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并强调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根据冲绳县政府的资料,当地自三月底持续出现麻疹爆发个案,截至昨日(四月十八日),共接获65宗确诊个案。是次爆发源于三月底一宗由台湾输入的个案,冲绳其后出现64宗个案,包括那霸市的25宗(39.1%)及名护市的11宗(17.2%)。在64宗个案中,43名(67%)受影响人士年龄介乎20至49岁。

  中心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接种麻疹疫苗为最有效预防麻疹的方法。计划前往冲绳的市民出发前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应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而医生通常会为他们一并注射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国麻疹疫苗,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

  已接种两剂麻疹疫苗或过往曾确诊感染麻疹的人士,均为对麻疹具备免疫力。就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发言人提醒:「由于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麻疹,旅客应及早计划并接种疫苗。」

  如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对个人是否对麻疹具备免疫力存有疑问,应该就此谘询医生的意见。若她们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便不应在冲绳爆发麻疹期间前往当地。

  在本港,未满一岁的儿童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由于他们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他们在冲绳麻疹爆发期间,不应前往当地。市民如须在冲绳爆发麻疹期间携同未满一岁的儿童前往当地,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中心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日本卫生当局保持联系,索取更多资讯,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在本港,截至今年四月十八日,卫生防护中心录得四宗麻疹感染个案,涉及四男,年龄介乎九个月至38岁,当中两宗个案分别从内地(一宗)和印尼(一宗)输入。

  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在本港,「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一岁儿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其后于小学一年级接种第二剂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超过95%。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童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出现麻疹病征,应尽快求医。染病人士应避免接触未有接种疫苗的人士(尤其是免疫力不足人士、孕妇和婴儿)。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致电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31.html)。他们亦可参考旅游健康服务网(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