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会就陆、海、空运输作简单发言。
 
  铁路运输方面,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正全速进行,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可在二○一九年年中通车;至于「红磡至金钟段」则会在二○二一年通车。
 
  至于本地大型道路建设,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工程项目正全速进行,绕道预计于二○一八年底或二○一九年第一季全面通车;而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及北面连接路预期最快可以分别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及二○二○年完工通车。将军澳—蓝田隧道工程项目于二○一六年开始施工,现时正进行地盘平整和开挖隧道工程,预计项目可于二○二一年完成。中九龙干线的建造工程已于去年十二月展开,预计可于二○二五年通车。我们现正就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以及大埔公路(沙田段)扩阔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尽快展开工程以应付相关地区的交通需求。
 
  陆路跨境运输基建方面,今年将有两个大型项目通车,分别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高铁香港段的主要工程已经竣工。我们会继续协调及监督余下的工程,推展各项通车前的准备工作,并以二○一八年九月为通车目标。就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日期,三地现时正加紧完善口岸通关条件,并将报请中央确定大桥开通的时间,有定案后会尽快公布。
 
  公共交通服务方面,政府在去年中完成《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检视了重铁以外各种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和定位。我们正积极落实报告中的各项建议措施。
 
  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试验计划已于今年一月起分阶段推展,我们会适时检视其成效。此外,运输署已成立「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讨论各项推动改革现有的士服务质素的策略及措施。
 
  政府亦正就《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推展准备工作,目标于二○一九年初内落实计划,以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
 
  与此同时,政府亦全面配合于三月成立的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工作,确保本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政府非常重视道路交通挤塞问题,正继续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建议的措施。运输署已经在去年底就「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展开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并将进一步谘询公众,以制订具体的先导计划及其推行策略。运输署亦已就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展开研究,预期于二○一九年完成。
 
  此外,运输署正就三条过海隧道和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陆上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狮子山隧道和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进行研究。我们将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就隧道费调整方案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过去五年,已领牌私家车数字平均每年增长高达4%,趋势不可能持续。我们会积极探讨交谘会所建议管理私家车数目的措施,当中包括财政措施。
 
  政府亦会继续推展「智慧出行」。运输署会整合三个流动应用程式,便利市民一站式搜寻步行、驾驶、公共交通及实时交通资讯。此外,政府会完成有关车内装置的初步研究,以尽快探讨如何推广安装相关装置。我们亦准备在二○一九/二○年度逐步安装新一代可提供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及支援遥距付费的停车收费表。
 
  政府亦会继续推动「香港好‧易行」,鼓励市民「安步当车」。运输署将继续研究加强湾仔和上环之间的连系度、推展在各区合适的行人通道上盖工程,以及在今年内选定两个地区研究试行以创新的方法,缔造舒适的步行环境等。我们亦致力建设「单车友善」的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并将继续改善新市镇现有单车径及单车停泊设施。
 
  海上运输方面,海事处会继续各项措施和改革,以提升本港海上安全、改进部门的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并长远改善部门人手短缺的问题。
 
  至于海运业,政府将继续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业界携手合作,探讨推进香港海运业发展的措施,及增拨资源在投资推广署成立专责团队,积极推广我们的海运港口业和优质的高增值海运服务,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
 
  政府一直物色合适土地以推动高增值第三方物流发展。位于屯门第49区一幅约3.2公顷的物流用地已于二○一八年三月公开招标。香港机场管理局亦于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位于机场南货运区过路湾一幅约5.3公顷的土地,以发展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我们会继续联同相关部门物色合适用地供业界兴建现代化物流设施。
 
  我们会继续分阶段落实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中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扩大货柜堆场空间及增加驳船泊位设施,以提升港口运作效率。
 
  航空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自二○一○年起成为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二○一七年处理超过500万公吨的货运及航空邮件。在货运总量及价值上,一直致力维持作为国际航空及货运枢纽的领导地位。为巩固航空货运的发展,政府支持机管局在机场南货运区预留陆侧和空侧土地,以加强不同货物处理能力和效率,以支持转运、跨境电子商贸及高价值温控空运货物的发展。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机场管理局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方面的提问。我们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亦会回答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方面的提问。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