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茶具文物馆举行「艺术背后:中国外销茶具」展览(附图)
**************************
  丰富多采、风格独特的中国外销茶具,体现了十八至十九世纪时期的中西文化交流和融合。「艺术背后:中国外销茶具」展览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精选六十多套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和茶具文物馆珍藏的茶具,展示中国外销瓷器的独特风格与纹饰,并展现它们对东南亚和欧洲等地茶具装饰的影响。
 
  每件展品均呈现东西艺术与经济交流中独特而珍贵的传承,娓娓道出贸易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历史。参观者除可于展览中欣赏茶具上丰富多采的纹饰设计,更可认识艺术背后的种种故事,了解中国工匠制作这些畅销外销艺术品的考量与心思。
 
  精选展品包括十八世纪时期的粉彩西洋海港风景图杯、以猫头鹰为纹饰的粉彩花卉西洋纹章茶壶杯碟一套,以及以西洋人物图画为装饰的外销英国饰描金珐琅彩西洋人物鼓腹壶。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茶具文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筹划,展期至十月三十一日。
 
  茶具文物馆位于香港中区红棉路十号(香港公园内)。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mt-thematic-exhibition.html,或致电二八六九 ○六九○查询。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艺术背后:中国外销茶具」展览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清代粉彩花卉西洋纹章茶壶杯碟一套。(文物馆馆友会惠赠,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品)
「艺术背后:中国外销茶具」展览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清代粉彩花鸟西洋人物图茶杯一对连托碟。(北山堂基金惠赠,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品)
「艺术背后:中国外销茶具」展览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清代外销英国饰描金珐琅彩西洋人物鼓腹壶。(罗桂祥藏品,茶具文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