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朱小丹主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钱克明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林建岳主席(一带一路总商会主席)、郑翔玲女士(一带一路总商会发起人)、潘苏通先生(一带一路总商会发起人)、严彬先生(一带一路总商会发起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总商会)的首届就职典礼。
 
  虽然今晚才是总商会正式成立的日子,但总商会在年初已经开始展开了实务的工作,而且打响头炮。今年二月三日,总商会联同特区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论坛得到香港和内地企业的踊跃参与,并获得中央部委,特别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显示特区与内地未来在企业对企业层面的进一步合作将大有可为。
 
  当天前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张德江委员长在论坛主旨发言,肯定香港仍将继续发挥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定当致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贡献所长。「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动力,我希望社会各界适时把握当中的机遇,共同为本港企业及专业界别打开新的市场,创造商机。就如张德江委员长所言,国家发展始终需要香港,也必将不断成就香港。
 
  自「一带一路」倡议于五年前提出以来,已经愈来愈获各国高度重视和肯定。作为「促进者」及「推广者」,特区政府正从多方面入手,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抓紧机遇,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首先,特区政府正按去年十二月签署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成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落实《安排》内的措施,初步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召开首次会议,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合作事项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沟通协商。
 
  第二是做好特区政府与内地和香港企业的对接工作,充分利用特区政府在海外和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和联络处,协助各个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包括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巩固和扩大香港的优势,为香港的企业及专业界别带来更多的机会,从而让本港经济受惠。自从二月于北京举办论坛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上月便率领了商界,包括四大商会,和由会计、金融、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及初创企业等界别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和越南,本月底我亦会率领代表团访问另外一东盟国家印尼,为香港企业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和机遇。此外,我们正与泰国政府紧密联系,希望尽快在泰国设立新的经贸办事处。
 
  第三是做好项目的支援工作,向企业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支援服务,以便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具体项目。为此我们正在整理参与北京论坛的内地企业资料,并会汇总为信息册子,供业界参考。此外,政府正与贸易发展局合作,加强和提升其「一带一路」网站的功能,以期它可作为提供最新和最全面有关「一带一路」资料的一站式平台;贸发局也同时会研究提供线上和线下商业配对服务,为业界提供最新的「一带一路」资讯,协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一带一路」项目。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基金)除了会获得额外注资十五亿元外,资助范围也由内地扩大至东盟,进一步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市场。
 
  最后,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如何持久、深入地打通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对成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至为重要,因此我十分鼓励总商会除了投资、贸易工作外,也可以考虑推广青年交流,构建伙伴关系。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我们将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我们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服务中心的作用,连接「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未来我们将有更多机会与参与「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商会和组织合作,将「一带一路」打造成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
 
  今天晚上是总商会的首届就职典礼,我在此祝总商会在林建岳主席的带领下,未来工作顺利,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大家。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在一带一路总商会就职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就职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四)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右四)、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左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三)、一带一路总商会创始人郑翔玲(左三)和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就职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