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因应雀鸟花园一个环境样本发现H5禽流感病毒的跟进调查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因应旺角园圃街雀鸟花园(雀鸟花园)一雀鸟店铺内抽取的一个环境样本发现H5禽流感病毒,中心已展开跟进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今早到雀鸟花园视察,访问了33名店主及员工,亦向他们提供有关禽流感的健康建议。全部人暂时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追踪相关接触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最近曾到雀鸟花园的市民,如在到访后七日内出现禽流感病征,应尽早求医,并告知医生他们的接触史,以便对潜在疾病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
 
  发言人续说:「不论在本地或香港境外,市民应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亦不应到活禽市场和农场,以防感染禽流感。」
 
  市民处理雀鸟、活家禽、禽类制品或蛋时,应时刻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并留意以下建议:
 
  • 避免接触家禽、雀鸟、动物或其粪便;
  • 处理禽鸟的排泄物或分泌物时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鸟笼及沾有禽鸟排泄物或分泌物的物件要彻底消毒;
  • 购买活鸡时,切勿触摸活鸡和鸡粪,切勿吹其尾部。洗净沾有粪便的蛋,用洗涤剂辅助清洗,并立刻烹煮和进食。接触鸡及鸡蛋后,应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手;
  • 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酱料。彻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及
  • 彻底清洗所有曾经用作处理禽类制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设备。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未经烹煮的禽肉须存放于有盖的容器内,才放在雪柜下格贮存,而即食食物及熟食则应放在雪柜上格,以免交叉污染。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禽流感疫情周报,了解更多资料。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