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第一项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第一项辩论的发言全文∶

     多谢刚才五位议员,包括张宇人议员、麦美娟议员、黄碧云议员、陈沛然议员和郭家麒议员的意见,我在这里作一个简短的回应。

     郭家麒议员提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的选举。其实医专已根据院士的意见,决定新增两席医专的席位的提名和选举资格,是没有任何前设的。我们相信医专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法进行选举。

     多谢麦美娟议员提出医患关系的问题。我重申通过这《条例草案》是修补和巩固医患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日后希望政府、病人、家属和医学界能够携手合作,共同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健康发展努力。

     专业自主问题方面,现时《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增加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问责性和公信力,所以我们希望议员通过《条例草案》后,能改善医委会的运作和巩固医患关系,不论是病人、医生或香港的医疗系统都能够受惠。

     黄碧云议员和较早时李国麟议员都提及其他医疗专业的规管问题。其实去年六月公布的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中,我们提及会积极和相关的管理局和委员会商讨如何落实检讨报告中的建议,当然包括一些法例的问题,所以在需要时我们会修改相关的法例,和跟进其他在报告中提及这方面的建议。

     多谢张宇人议员提出他对政府的期望,有其他议员亦提及我们应怎样向前看。陈沛然议员亦提出,希望若《条例草案》通过后,政府和医委会能密切留意处理投诉和研讯个案的情况和所需要的时间,亦会检视有关机制,希望能邀请医委会进一步检视行政措施,以更切合投诉者的需要,和确保被投诉的医生能获得公平处理。多谢主席。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