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关爱共享计划」及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兼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今晚(三月二十六日)出席关爱基金公众谘询会后,就「关爱共享计划」及取消强制性公积金的「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财政预算案》中出「三粮」人士如果出不足4,000元(「关爱共享计划」合资格市民可获款项)可获发差额,是否可以无需申请就可领取?那么是否变相快过其他人已经领取到4,000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预算案》中所讲的有关譬如领取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生果金(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等项目,基本上都是透过现有的制度和现有的系统发放,过往多年如是。一般来说,当立法会通过《财政预算案》的相关项目后,社会福利署就会尽快做,通常大约用四星期左右,就可安排透过现有的系统发放予有关人士。所以,由二○一二年起多年来有关纾困措施或今年「关爱共享」的各种措施,如果是用现有制度者,应该很快就可给予大家。
 
记者:即这4,000元都是这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4,000元(相关的差额)都是这样发放。至于今次这个「关爱共享计划」向没有受惠于《财政预算案》的人士发放的4,000元,正如过往由二○一二、一三、一四,甚至一五年推行的项目,过往几年都是透过关爱基金,而关爱基金一般需约八至九个月安排,才能开始发放过往我们俗称「N无」的项目。
 
  然而今次「关爱共享计划」因为覆盖面比较阔,受惠的人数超过200万,暂时初步估计是280万人,但我们仍在做精细的估算,希望提交有关财务申请时,数字比较准一些,这个亦会影响执行情况。不过最重要的是,始终它不是透过现有项目,譬如社会福利署的生果金制度。它(的目标)是所有制度中没有(覆盖)的可能受惠人士,举例说在这个计划中,有些譬如家庭主妇,她没有工作,她会受惠于这个「关爱共享计划」,可获4,000元。但因为她从来不在现有的政府项目中,所以一定要通过一个过程申请。既然要申请,就要有处理的程序。因为涉及的人数比较多,亦要用电脑程序,而设定电脑程序需时。当然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希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做。不过始终涉及比较大的覆盖面,而那些人亦不是在现有制度内,故需要聘请人员去做。过去在关爱基金做「N无」的项目时,实际情况亦一样。不过今次挑战更加大,因为涉及的涵盖面更多。
 
记者:MPF(强制性公积金)方面,今日有具体方案「吹风」后,有商界人士表示一定会反对到底。有无信心新的MPF方案(取消强制性公积金的「对冲」安排)得到劳资双方的支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好意思,关于任何今日的传言,关于「对冲」的方案,我今日都无可奉告。在适当时间,我们会尽快向大家详细解释。我相信,我坐低、「坐定定」向传媒解释方案,好过现在可能大家听到一些传言,然后我作出任何具体的回应。这个不好意思,我只能够说no comment(不作评论)。
 
记者:为何说「N无」项目申请手续比(「关爱共享计划」)4,000元繁复?可否简单解释一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我相信(「关爱共享计划」)应该相当简单,我觉得今次「关爱共享计划」的制度都不算很复杂。不过如果大家觉得复杂,可能是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届时我们会尽量提供简易答案,我们正在做准备工夫。因为大家知道我们上星期五(三月二十三日)当一有决定,为避免大家猜度,所以在上星期五已将(「关爱共享计划」)方案框架告诉大家,但其中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我们希望可以用一些简易文字、语言向公众解释。你给少少时间,我们会逐一就这些问题解释。我相信整个制度是简单的。不过虽然申请、处理的程序简单,大家可以想像要凭空成立一个制度,去发放款项给二百多万人,是需要时间准备。不是因为申请相当繁复的问题,而是涉及申请人数相当多的问题。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