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民政事务局在二○一四年成立了小组进行这类(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的检讨,由于所牵涉的契约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经过详细的检视和审慎的考虑,政策上的修订于几方面重点进行。第一方面,当然是就一些私人体育会收取地价,以及增加开放和加强监管,这几个是重点。
   
  香港现时体育成绩非常好,我们亦希望鼓励兴建更多的体育设施,所以在上次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到,投放二百亿元在未来几年增加26项康体设施,这是有很多工程陆续上马的原因,我们亦有15个项目在策划中,但这是远远未够的,香港市民很希望有更多的体育设施,所以这类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中的康体用地,希望能够珍惜,能够继续发展,能补充政府所提供的土地不足的地方。
   
  特别于训练方面,我认为这类私人游乐场契约非常重要,现时很多年轻人除了在普及的场地进行训练外,一跳到体育学院的精英训练,过程中间需要更多土地和设施让他有训练工作。所以在地价方面,过往的确大部分这类土地是零地价,或者是优惠象征式一千元,零地价的情况而只让少数会员享用的时代应该过去,亦不切合现时的实际情况。但由于历史原因及考虑它们的承受状况,我们建议将来收取三分之一的地价。
   
  至于开放方面,过往差不多是零开放的状态,这不符合公众利益,我们曾经尝试希望它们每月能开放五十小时,当然它们很多也能满足要求,但市民大众并不知道,在配对上不理想。所以将来会规定它们开放百分之三十的使用时数,希望合资格团体能够使用,并提出每月二百四十个小时的训练时数,让公众能够参与这一类训练课程。这一类合资格团体过往包括学校、社福机构、制服团队、青年团体等等,过往合资格的约有五千个团体,今次我们提升至七千个,所以能享受的人数必然会增多。我举个例子,如果让学校使用,中小学生现时六十七万人,将来中小学生均可在这一类场地享用这些设施。
   
  最后在监管方面,过往为人诟病有些设施可能偏离一些原则,甚至在开放上亦未必能够符合公众利益,所以将来在这两方面均会加强,特别是将来是否跟它们续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它们对于香港体育发展的支援,在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几方面的贡献有多大,将来亦是很重要的指标。主席你可以看到我们整个思路是希望符合民政事务局的使命,能够将香港的体育发展在多层次,以不同形式,能够提供多元化的体育活动方面继续努力,希望这一类的契约使用人能配合政府这方面的发展。
   
  我们乐意听取议员的意见,多谢主席。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