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融爱‧精彩』--2018卖旗活动启动礼」暨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娴姐(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名誉会长陈婉娴)、Alice(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麦美娟)、工联会领导、妇动(香港妇女动力协会)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深感荣幸获邀出席今晚的盛会,与在座各位庆祝国际妇女节,并一同启动妇动的卖旗活动。
   
  妇动自二○○四年成立到今,做了大量的社区工作,至今已有五千多名会员。在Alice的带领下,妇动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当中包括去年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千人健康操汇演。正如今晚的活动主题「融爱‧精彩」,妇动透过不同的社区活动发扬关爱精神。
   
  妇动以义工参与作为骨干的活动模式,鼓励不同背景的义工们透过参与,创造更精彩的人生,同时让社会上不同阶层人士参与建设社区,达致互相关怀、融洽相处的目的。
   
  妇动尤其鼓励妇女走进社会,发挥所长。香港的女性能顶半边天,在各个界别的女性专业人员数目不断上升。公务员团队中,超过三成的首长级职位由女同事担任。私营市场方面,女性已占本港管理层职位约三成三,注册会计师更占约五成,而拥有执业证书的律师则占四成。
   
  妇女在照顾家庭所作出的贡献毋庸置疑。为纾缓她们在照顾家庭方面的压力,并释放妇女的劳动力,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强调政府会从多方面增加对家庭的支援。这些措施包括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及沙田区共增加约三百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的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并增加二千个减免名额;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的四亿元中将二亿元用于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让十三万名基层儿童受惠;以及建议将侍产假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并就改善目前十星期的法定产假开展研究。
   
  不过,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我们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像妇女动力协会的支持和协作,一同为妇女提供有利环境,让她们在各个领域(包括义工服务),尽展所长、发挥潜能。
   
  最后,我祝愿妇女动力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