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香港具备优越条件作为越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跳板和重要节点(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题为「香港:探索新商机的伙伴」的商务午餐座谈会时表示,如果越南视「一带一路」建设为更多基建发展的贸易和投资机遇来源,并能加强在其他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香港正好具备优越条件作为越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跳板和重要节点。
 
  座谈会由特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和越南工商总会合办。
 
  邱腾华在座谈会上说:「就抓紧『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大量商机,香港的专长最能反映于我们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达成交易的能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物流中心,擅长参与跨境交易和项目,并已准备就绪,伙拍越南企业抓紧这些机遇。」
 
  邱腾华续说:「一般在大型基建投资项目所需的服务包括项目融资、风险评估和管理、法律服务、会计、保险、楼宇、建造和建筑服务,同样重要的还有仲裁及争议解决建议,所有这些专业服务在香港都一应俱全。」
 
  根据亚洲发展银行的资料,直至二○三○年,亚洲的基建发展每年所需的资金达一万七千亿美元。在二○一六年,以贸易额计,区内的贸易额为十万九千亿美元。
 
  他说:「香港的专业服务界别极之专门和顶尖,并为亚洲地区提供服务。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者,不论是国际企业或本地公司,它们在本地、亚太区域,以至国际层面所具备的商业知识均令人引以为傲,拥有国际标准的高水平。对我们来说,亚洲市场十分重要,绝不能错过,没有地方比香港更适合成为区内的专业服务枢纽,为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服务。」
 
  二百四十多人包括当地的商界翘楚出席了座谈会。邱腾华向与会者说,香港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以及连续二十多年成为最自由经济体的关键,在于香港拥有多项优势,包括在「一国两制」下无可比拟的优势;能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轻易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普通法制度为基础的司法制度;在国际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通;符合国际标准的商务和专业服务人才;以及最重要的稳定营商环境。各项优势令香港成为可信的合作伙伴。
 
  在二○一六年,香港是越南的第九大贸易伙伴、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十七大进口来源地。在二○一七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一百八十亿美元,与二○一六年比较有近百分之十二的显注增长。在二○一五年,服务贸易额达八亿美元,按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三,而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期间,双边服务贸易额每年平均增长超过百分之九。
 
  座谈会前,代表团与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及工业区管理局的代表会面,并参观工业园,了解越南工业的最新发展。管理局在一九九二年成立,目前管理胡志明市十七个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区内有超过一千五百家企业,聘用约二十九万名员工。
 
  代表团下午出席胡志明市贸易投资促进中心主办的简介会。该中心是当地专责促进投资和贸易活动的政府机构,主要服务包括向外来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他们寻找投资项目及履行规管要求,并提供合适的贸易投资资讯。代表团成员听取中心职员简介当地的最新投资环境和政策。
 
  邱腾华随后与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成峰会面,就加强香港与胡志明市的贸易投资合作交流意见。
 
  邱腾华将于稍后拜会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陈德海。与此同时,部分代表团成员与越南贸易促进局代表会面。该局是当地负责规管贸易活动及推广贸易投资发展的政府机构。代表团成员稍后亦会与当地和来自中国的商家共晋晚餐。
 
  访问团明日(三月二十二日)继续胡志明市的访问行程,包括出席由成员工业投资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简介会。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正率领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越南。图示邱腾华(左五)与代表团成员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到访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及工业区管理局期间,参观一间汽车零部件工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正率领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越南。图示邱腾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题为「香港:探索新商机的伙伴」的商务午餐座谈会,并在会上致辞。
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正访问越南。图示邱腾华(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出席题为「香港:探索新商机的伙伴」的商务午餐座谈会,并在讨论环节发言。代表团成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右三)和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右二)亦参与讨论。
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正访问越南。图示五名香港年轻艺术家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香港:探索新商机的伙伴」商务午餐座谈会上进行音乐表演。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正率领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越南。图示邱腾华(左五)与代表团成员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胡志明市贸易投资促进中心主办的简介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正率领由香港投资者和专业服务提供者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越南。图示邱腾华(左)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胡志明市与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成峰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