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政府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事务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现在只作出简单补充。
   
  为了配合新一届政府施政,落实各方面工作及推行新措施,并减轻公务员面对的工作压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增加6 700个职位,增幅约为百分之三点七,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在新增人手中,前线人员占近七成。如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获立法会通过,预计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有188 451个职位。议员从文件的附件可见,来年,绝大多数部门的编制均有所增加。
   
  新增的人手涵盖不同的工作领域,主要包括开发土地房屋、发展宜居城市、扶贫安老助弱、推动基层医疗健康,以及配合大型基建项目(例如多个出入境管制口岸)来年相继启用等。
   
  此外,为纾解有时限职位对职系和公务员造成的影响,政府经全面检视有关职位,来年会将约400个有时限职位转为常额职位,并延长约590个职位的开设期限。这些职位可以让公务员作晋升或实任之用,提供更多事业发展机会。
   
  政府来年大幅增加人力资源,不但代表对公务员队伍的支持,为各部门推展新工作打了一支强心针,更会改善公共服务的质素。
   
  就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领取退休金人员)的医疗及牙科服务,我们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预留18亿4,890万元拨款,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九点二,以持续优化各项服务。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占9亿5,370万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关于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8亿9,520万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有关公务员医疗及牙科福利的各项优化措施,我们会在下一个议程项目作进一步介绍。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预算为366亿5,340万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八点九,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全年的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复,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