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开幕(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为政府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主持开幕典礼。她在致辞时表示,香港近年在与废物相关的基建方面发展迅速,WEEE‧PARK的开幕是香港「转废为材」基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显示特区政府实践资源循环的决心。
   
  位于屯门环保园的WEEE‧PARK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透过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把废电器电子产品转化为有价值的分类物料,例如塑胶和金属。厂房设计亦结合了大量环保建筑元素,并将按绿建环评标准认证。
   
  香港近年在废物基建方面有多项标志性进展,涵盖多所「转废为能」的大型设施相继兴建和落成,包括位于屯门曾咀于二○一六年启用的首个污泥处理设施T‧PARK(源‧区)、位于大屿山小蚝湾预计今年启用的首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预计明年启用位于大埔污水处理厂的首个厨余预处理设施,以及刚开展设计、建造和营运合约位于石鼓洲的首个综合废物管理设施;「转废为材」的设施方面,今日正式开幕的WEEE‧PARK是重要大型先进基建。这些发展充分反映特区政府加强废物管理、完善香港作为宜居城市、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开幕典礼说:「WEEE‧PARK会确保香港有足够妥善回收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能力,同时亦为我们今年稍后全面落实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废电器计划)奠下基础。」
   
  由今年八月一日起,所有销售「四电」即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以及「一脑」即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的销售商,均须为消费者免费安排除旧服务。销售商在售出一件受管制电器后,他们须安排指定的收集商从消费者指定的处所移走一件同类的旧有受管制电器,然后送交指定的持牌循环再造商妥善处理。透过该除旧服务,消费者可以「一件新对一件旧」的方式,要求销售商安排免费移走旧件。而有关「四电一脑」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置和进出口管制,亦将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市民亦可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WEEE‧PARK营办商上门回收须弃置的「四电一脑」产品。
   
  政府早前透过公开招标,委托欧绿保综合环保(香港)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建造及营运WEEE‧PARK,以提供足够妥善回收和处理本地产生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能力,配合实施废电器计划后增加的需求。
   
  除将废电器电子产品透过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先进及安全工序转化为有价值的二次物料外,WEEE·PARK亦会把一些仍可运作的电器修复成「再生电器」,以转赠有需要人士重用。
   
  WEEE‧PARK将设有展览廊,并提供导赏服务,介绍回收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运作过程及「转废为材」的重要性。欢迎有兴趣的团体于四月三日起,致电2290 9500预约参观和查询详情。
   
  今日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唐智强、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卢伟国博士、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君尧博士、德国驻港澳总领事林文礼、欧绿保集团行政总裁史伟浩博士、综合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郑志明,以及港九电器商联会永远荣誉主席暨首席副会长朱嘉乐博士。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