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中学文凭试免考试费及《国歌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先说几句。刚才在节目里有主持人问到我关于中学文凭考试减免考试费的安排,或者我在这里先说几句。财政司司长在他的《财政预算案》里面提出在二○一九年考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可以减免考试费。这是财政司司长的关爱共享措施之一,目的是希望可以帮助到接下来一届考生减轻一些财政上的压力,这是值得大家去肯定。但自从这个措施公布之后,在社会上我们听到很多声音,有一部分人因为无需付考试费而提出或者可能会尝试应考(文凭试),亦有人提出专程去所谓「恶搞」。我们从很多家长、学生,或者透过学校都听到有些考生非常担心,有些家长亦非常担心,这亦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个这麽重要的考试,当一个个学生花了这麽长时间去读书时,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去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所以我们再与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商量过一些行政上的措施,并考虑了所有因素后,我们现在决定把范围定为是在二○一九年透过学校报考的考生,当中包括了日校和夜校。我们希望大前提是可以提供一个稳定的考试环境,让接下来一届的考生,包括学校的考生及自修生,因为我们相信自修生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考试环境完成考试。在未来数天,我们会再公布情况,而考评局亦会公布实际上安排的细节。

记者:这样会否违反原意?(措施的)原意是想帮助考生,应该是所有考生。自修生都是考生一部分,这是否违反原意,其实是否不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考生?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必须要明白,在财政司司长公布这个措施之前,考试费是大家预算一定要缴付的。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是在一个关爱共享的理念之下,有见于财政盈余,亦希望可以帮助到学生,这个是一个良好意愿。但当我们看见社会上的反应时,我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是很难预料到有人会不理会学生的需要或他们面对考试的压力而提出这些可能性。我们亦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即有一部分人届时可能真的会「贪得意」去做。在平衡各样因素之下,亦经过深思熟虑之下,我们决定把资助或减免的范围定为学校的考生。这个是一个有点不得已的做法,因为对考试来说,能够令到学生可以安心考试其实是首要而且非常重要,亦是我们关爱学生必须要做到的一件事。
 
记者:《国歌法》如在国际学校实施的话,会如何做?学校是否一定要跟这条法例教国歌?你刚才说本地学生有需要学国歌,会否将学校内的学生区分国际学生与本地学生?是跟学生国籍分、跟血统分或是怎样分?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再讲得仔细一些,我觉得在原则之下,所有在香港的中国学生或者是香港人、香港学生都应该要学识国歌,亦都要知道国歌的背景及所表达的内容,亦要学识如何尊重国歌,无论他在哪些学校读书,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做到这样。但是《国歌法》的实际条文是需要大家再等一会,等实际条文出来,大家才可看得见。但是在这段时间,无论《国歌法》的立法进度是如何,我们也会开始找一些国际学校去讨论,究竟可否在其中或如何在课程中将这部分的内容去体现出来,这方面我们是需要去讨论,暂时是没有一个既定方案或者是要求国际学校要如何去做。

记者: 是否在香港读书的一些外国学生或者已住了一段时间的时候,都要学一学(国歌)呢?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我刚才所表达的意思是,就算是外国人,如果在香港这地方,亦是中国的地方,他们认识中国国歌,知道中国国歌是什么和学懂譬如《国歌法》之下的要求是什么,这些对他们在香港生活也是重要的,我觉得这对他们在知识上也是一件好事。但这方面我们当然仍需要与国际学校去讨论,或者如果有需要的话,可能要与不同的群体去讨论,因为这方面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有影响的事。

记者:关于DSE(中学文凭)考试费方面,会否担心一些自修生,尤其可能上一年考得不好,今年想卷土重来的学生会觉得今次这个转变不公平?

教育局局长:我想指出一点,香港考中学文凭试的考试费向来都是由考评局以一个自负盈亏的方法去定一个考试费,是由学生以用者自付的精神去缴付的。今次是财政司司长的一项措施,希望可帮到接下来一届的考生,亦正如我刚才所讲,是在正常情况下我们预计不到有人会利用这个原本用以帮学生的措施去做一些可能不利学生的行动,在考虑过之后,我们唯有将它定为我们现在的建议,我希望自修生都明白。我亦相信相比之下,自修生都宁愿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去考试,好过他们多费一年时间付出的努力受到一些不稳定的因素而影响他们的表现或成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