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全港性系统评估、特殊儿童怀疑受虐事件及《国歌法》(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十日)出席香港升旗队总会周年检阅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方面,有消息指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素养统筹委员会)倾向复考TSA,如果以抽样方式抽学生去考,这个方法能否减低操练?虽然不知道会抽到哪位学生,但最终可能导致全部学生一起操练。

教育局局长:我想我们要耐心等待委员会作最后讨论,专家和专业人士都在这个界别,他们经过详细讨论后,会有一个最后意见交给政府,到时我们再作决定。他们当然会考虑有关抽样或其他各样情况。

记者:有家长团体表示如果复考,便会和政府拼命,会否叫他们冷静一点?

教育局局长:我想大家要用理性态度处理这问题。说到底,无论家长和政府也好,以至于教师和教育界也好,都是以学生的长远利益为目标。我想大家以同样的目标去做,其实有甚么分歧,我们也可以讨论。

记者: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童怀疑被虐打,有批评全日制宿位不足。政府有否正视过宿位不足的问题?有意见形容是困兽斗,政府有否正视这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都关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如果有严重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而家长亦同意的话,他们会入读特殊学校,其余就会入读主流学校,亦有一些学校有宿舍设备,我们一直都紧贴社会上对这方面服务的诉求。昨日的案件警方正在调查,我们会配合警方调查,希望知道整件事的真相。

记者:局长,想问中、小学如何规管学生?即学生犯法的时候,会否考虑报警?

教育局局长:你指的是?

记者:《国歌法》。

教育局局长:我想大家要耐心等候,大约三月下旬,我知道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举行会议,到时会讨论《国歌法》的内容,大家耐心等候,届时会详细解释究竟如何处理《国歌法》的问题。

记者:中、小学原本就有教授国歌,如果再立法会否多此一举?

教育局局长:我想我们要看看整个《国歌法》当中主要的精神是甚么,是需要我们认识、了解和尊重国歌,现时学校已有做。当然,我常常提到,现时中、小学的课程、课外活动其实都有奏唱国歌,譬如大家看看刚才升旗队总会的活动,你们都看到步操、升旗、奏唱国歌,其实在学校、课外活动当中都很广泛做到,所以我不相信新的《国歌法》对学校推行教授国歌,或者推行这些活动会有很大影响,一样会继续做下去。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