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林太,想问一下预算案,跨党派都要求要「派钱」,政府是否都「企硬」,不会「派钱」呢?还有,刚才都说到「补漏拾遗」的措施,其实政府当初构思预算案的时候,是否有遗漏呢?所以就要做这些措施?另外就是预算案「派钱」那方面,其实政府的立场是否一致呢?即是你自己本人的理财新哲学就是未来几年都不会「派钱」呢?另外就想问……
 
行政长官:记不到那么多了,不好意思。关于《财政预算案》的编制,大家都知道是高度机密的,财政司司长听取了很多意见、做了很多谘询后,他会仔细研究,亦都会征询各个局长的意见。我都记不起有哪份《财政预算案》是大家百分之百满意的,总是有些人说做得不够、力度不够大,或者有些遗漏了,我希望大家不要过分演绎今次是否有判断错误或其他。正如我刚才所说,他是有一个附注在那里,在预算案演辞是说他知道他做完这些关怀共享──退税、退差饷,多发放两个月津贴给综援人士,或者是长者生活津贴之后,仍然会有些人未被涵盖,所以他就利用了关爱基金的机制去做。当然,以前说「N无」,大家就是在想无公屋、无综援,亦都没有差饷,但是今次既然是有庞大盈余,亦都有社会诉求,亦真的是有一班基层是有收入,但收入不高的人士很值得我们和他们分享社会的成果,所以正在设计中的关爱共享计划的涵盖面是广泛的。但是你说「派钱」,一般的说法,所谓「派钱」就是没有针对性地每人都会领取一份相同的金额,这个是财政司司长原则性认为不适宜,我亦都支持他这个看法。事实上如果今日大家看看政党的意见,在传媒里面的一些社评,都不是一致赞成用一种没有针对性的「派钱」的方法来跟社会共享我们的经济成果。
 
记者:林太,其实有消息指港澳办和国台办会合并,你其实有没有听过这些消息?以及是不是显示其实中央想加强打击「港独」,和好像分析指把「港独」提升到「台独」的同一个层次?
 
行政长官:我没有听过任何消息。
 
记者:刚才你提到要再听各党派就预算案的意见。其实跨党派其实都认同要「派钱」,你是否觉得局部派不是一个相同金额你也不会考虑?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N无人士」的定义,即其实如果他本身住在公屋,其实他已享有福利。其实你如果再去扩阔「N无人士」的定义的话,会否担心有些人,例如拿到双重福利?另外第三个问题…
 
行政长官:对不起,真的不能这样问这么多问题,因为记不了,我又没有笔,又没有纸。第一,我听到的并不是你所谓的跨党派赞成「派钱」。我刚才说过了,这种无针对性、全民划一地发放津贴并不是全社会都认同,亦不是所有政党都认同。对特区政府来说,我们在理财方面,既有我所谓的新哲学,亦有一定的原则,我们希望将公共资源用在比较有需要的人身上。今次顾名思义,是关爱和共享,因为香港的财政状况较为充裕,所以这个共享的范围可以扩大,但不等于一定要无针对性地每人都划一发放一个金额,因为这样做时我相信会立刻引来很多批评,事实上我们经常听到人说他已经很有钱了,为甚么要给他呢。「N无」本身是没甚么定义的,过往在关爱基金做的「N无计划」,就是因为过往的《财政预算案》中,有代缴公屋租金和差饷回馈,亦有综援的「出双粮」或「出三粮」的措施。所以,对于一些并不属于这三个类别,即没有公屋、没有领取综援,亦不须交付差饷的家庭,就会甚么也拿不到。但今日我们的概念是关爱共享,我们就要看看在《财政预算案》中已公布的关爱共享措施,有哪些组群是今次应该涵盖的,是重新设计,大家无需去比较以往的「N无计划」。最终出来的计划是怎样,就要等我们再多听一些意见,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亦很努力地一定会设计这个计划,满足财政司司长的要求,亦可让社会明白到我们很真心诚意希望跟社会共享这个经济的成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