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我想问问预算案当中有一些纾缓措施未必可以惠及一些群组,交了给关爱基金处理,但这样会不会令到关爱基金的开支大增?以及会不会变相亦令一些协助弱势社群的资源减少?第二条问题都是想问刚才节目中提及到的,希望私楼可以更快推出市场推售,现时有没有谈过政策方向?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委托关爱基金补漏拾遗,就着今次预算案里的关爱共享方面,希望覆盖面能够比较全面一些。关爱基金最后在这方面用了多少钱,其实是会由政府提供的,所以政府今次在盈余中会拨出一部分委托关爱基金去做这项工作。因此不会因此而用到关爱基金本身的钱,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着已落成的楼宇未供应出市场,我们留意到过去几个月有上升的趋势,我们亦正在研究如何能够促进这些楼宇可以更早推出市场,这项工作正在跟进当中。
 
记者:你刚才说对于全民派钱,你们立场不变,但那些政党说的,都似乎是有针对性地派,其实他们所说的加码方案你会否考虑?以及关爱基金,刚才有些听众都说,他们等不及了,时间方面,会否有一个时间表与市民说多久之前可以做到?
 
财政司司长:不同政党提出的意见,我都有听到。正如大家所知道,他们提了出来,在社会上都有不同的反应,互相政党之间亦都有不同的看法。这次我委托关爱基金去补漏拾遗,做这个工作,都请他们尽速的,但因为这些细节都要周详考虑,希望大家给少少时间。
 
记者:司长可以说说其实是否代表不排除有机会做派钱措施,因为刚才说到预算达到十亿计,其实政党提出来的(建议)可能只是百多万或二百万元,其实是否有机会做到那些针对性的派钱措施?虽然不是全民派钱。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希望透过关爱基金,能够聚焦针对地帮助今次可能未能覆盖到的基层朋友,好像刚才所举例,有一些已退休的长者,他们可能是五十多、六十岁,亦未能得益于我们目前其他的津贴。举例来说,有一类是住在公屋的,另一类就是有些人士很勤力、自力更生,没有拿到综援或者其他援助,不用交税或者交很少税。这方面我们都是欣赏的,所以在关爱共享方面,我们是乐意考虑覆盖他们的。
 
记者:司长,都想问因为有市民提到预算案不是一天内准备,而是用了很多个月准备,为什么还有遗漏?是否承认预算案不够周全?第二,会否联络政党?是以主动还是被动的角色与政党商讨那些建议?
 
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里也有提出就着「N无人士」请关爱基金提供支援,今次我们请关爱基金考虑「N无人士」的时候,也考虑我刚才所说其他的一些组群。至于政党提的意见,我也有注意到他们说想来见我,提供意见,我当然乐意接见他们,也会谦虚地聆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想问DSE方面说会考虑调整,是否改为只资助日校考生?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刚才都说《财政预算案》有些组群未有覆盖,是否只会透过关爱基金去支援?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DSE,即文凭试考试,我们的原意是既然我们有这个盈余,我们都想关爱年轻人,所以就代缴考试费。我们注意到社会上这两天都有一些声音及提出一些关注,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要确保考试的学生不会受不必要的干扰,以他们的利益为重。所以,在学校里面的同学当然要关注,我们原意都希望给机会一些年轻人,可能他曾经考过,成绩他觉得不理想,但他有上进心想再考,我们都想补助他。那么在这方面,由于还有些时间,我就请教育局局长与考评局联络,就着这些具体细节去落实,希望保障我们学生的利益不受影响。至于自修生,在可以范围之内,合理范围之内,我们都仍然想帮助他们。具体细节留给教育局跟进。你第二个问题是?
 
记者:第二个问题是预算案有些没有包含的一些组群,例如是「N无人士」那些,想问是否只是会透过关爱基金去……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是请关爱基金发挥补漏拾遗的作用,在这项工作中也尽可能弹性大些,覆盖的范围广阔一些。
 
记者:另外,楼市方面现时都有很多大陆资金和专才来香港买楼,如何可以确保这些楼宇尽量给香港人,能照顾香港的买家?第二个问题是河套区准备拨款二百亿元,但这个发展会是无底深井时,在这个发展方面怎样可以确保以香港人的利益为依归?
 
财政司司长:物业市场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措施关于买家印花税,在买家印花税来说,不管是以公司也好,总之是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话就要缴交买家印花税。换句话说,对于外来来买的人士,现时在需求管理方面,他们成本是重的。这方面我们一直留意着。
 
  至于河套区的发展,河套区发展是在科学园之下有一间子公司去推动。现时我们投入二百亿元主要是做一些土地平整和基建的工作,以及第一期的楼房建造和营运。当然发展河套区的目的就是与深圳合作,以至我们也可以利用她在创科方面的好处,以至我们发展创新科技事业时,能够发挥到一个协同效应,我们能够有更大的得益。所以香港的利益一定会在当中照顾着。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回应有关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回应有关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