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
*****************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一日)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黄伟纶说:「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包含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一万五千二百个住宅单位;四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五十三万一千三百平方米楼面面积,当中包括用作与艺术及演艺用途有关的空间,以及约一千七百七十个酒店房间。」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的二十七幅住宅用地中,十五幅滚存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提供约一万一千六百个单位;其余十二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三千六百个单位。

  黄伟纶亦总结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在本财政年度完结时,政府估计将已售出/推售十一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五千八百个单位。

  他说:「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以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万五千五百个单位。」

  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以四十六万个单位作为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其中私营房屋占四成。因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为一万八千个单位。

  在下一财政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来源。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拥有的物业发展项目(位于油塘通风大楼、黄竹坑站、何文田站及日出康城),预计共可提供约四千二百五十个单位。计及来自市区重建局项目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下一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万五千五百个单位。

  黄伟纶指出,实际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会视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变,包括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在年度内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发展商推展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的进度,以及他们修订土地契约/换地及推行重建项目的意愿。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八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一幅位于油塘的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五百个单位。

  在同一季度,港铁公司视乎市场情况及技术细节的安排,计划招标油塘通风大楼及黄竹坑站第三期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供兴建约一千七百个单位。市区重建局亦计划就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项目邀请发展商入标竞投合作发展,预计可提供约二百一十个单位。

  计及上述来源及小型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千四百个单位。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将推售一幅位于粉岭,约占一万八千三百平方米楼面面积的工业用地,以回应市场对此类用地的需求。

  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开始,政府在批出标书时,除了会公布中标者和中标金额,以及其他投标者的名称及其母公司的名称(如有),在完成所有中标交易手续后,政府会以不记名方式进一步公布其余所有标书的投标金额,以供业界和市场参考。

  黄伟纶说:「新措施将可以在确保招标能顺利完成之余,提供更多巿场信息供各持份者参考,并回应巿场对卖地结果的高度关注。」

  黄伟纶表示,为回应社会对住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毋庸置疑。

  他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视乎情况,政府或会在季度中加推用地,灵活应对转变的市场情况。」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