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幼稚园学生缺课通报机制及预防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民政事务局戊戌年新春酒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幼稚园缺课七日要通报教育局,通告提及在可疑情况下需要通报,如何界定为可疑?因为之前「临临」的个案是校方接受了其父亲的一些解释,认为无可疑而不需要通报,如何避免这些情况再次发生?
 
教育局局长:今次的通报机制,其实是说,首先如果幼稚园在任何情况之下,发现有可疑的个案,无论缺课多少天,不需要等七天,也应该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的《指引》(《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程序指引》)通报教育局、社署,甚至是警方。今次我们的机制是什么?如果学校发现有学生连续七日,没有一个理由缺课或者觉得理由未必合理,学校都要通报教育局,然后教育局会就个案和学校商讨究竟应如何跟进。
 
记者:有否考虑人手问题?幼稚园方面……
 
教育局局长:其实所有这些个案,我们希望幼稚园无论是否有此通报机制,都可以留意到学生是否有异常表现,或者会否有可能出现虐儿个案。今次即使我们推出一个新的通报机制,在人手方面,相信影响不大。同时,我们亦设计了一些表格,方便学校可以就一些个案,更容易通报给我们知道,相信对他们来说,可能减轻了部分工作。
 
记者:但会否只流于指引,若学校不通报,会有什么后果需要跟进?
 
教育局局长: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如果学校发现有学生连续七日、并非因生病,而没有合理解释而不上学,学校就要通报给我们。我相信幼稚园没有必要特别不做此事,而我们的通报程序亦相对简单,所以我相信他们会提供资讯。
 
记者:局长,想问小学和幼稚园何时可以做到「一校一社工」?另外,小学和幼稚园的复课安排,农历年假期后会否如常上学?如何避免流感继续爆发?会否加强措施?
 
教育局局长:如何避免流感爆发,我想一定要从注意个人卫生做起,包括洗手、同学之间的接触,我们都要小心留意。卫生署亦表示如果身体不适的话,其实不应该上学,可以待退烧后四十八小时之后才上学。除了注意个人卫生,学校在过去一段时间亦做了很多清洁工作,所以今次会跟随原先假期安排上学。至于你指会否一定没有流感发生,这是很难避免的,因为现时正值流感高峰期,我们会密切留意未来一段时间流感的情况究竟会是怎样。

  至于社工的安排,幼稚园方面,我们现时与劳工及福利局商讨如何在幼稚园提供一些社工服务。小学方面,我们希望长远可以做到「一校一社工」的安排。
 
记者:最快可以何时做到?
 
教育局局长:我们要视乎实际情况,需要与学校商讨,大家都知道现时小学提供的辅导服务是有多元的做法,我们要再讨论,看看如何完全做到这方面。
 
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