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幼稚园及小学提前放农历新年假及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行政长官质询时间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刚才在一个记者会上,我们宣布由明日开始,全港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除了只设有中学部的群育学校外,提早放农历新年假期,直至学校原定的农历新年假期为止。作这个决定主要是鉴于本港整体流感事件的发生,尤其是今年的流感对年幼的小朋友,比较受影响。为了能够作更好的预防及减少小朋友在学校环境有感染的情况出现,所以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我们知道,这对教育界朋友的工作会带来一些影响,因为我们通知他们明日不用上课,他们须于短时间内作出一些安排,但我们深信这是为小朋友、学生的健康着想,学校亦有经验会处理得妥当。我们亦会与学校说,可能部分家长未必即时安排到明日有人照顾小朋友,所以学校由明日至原先他们放假的第一日期间,学校会开放予家中没有人照顾的学生,而学校亦会安排一些活动,令到学生的时间亦可充分地利用,但不会正式上课。对家长来说,他们亦都可考虑安排小朋友在家中休息或参与其他活动,亦藉此呼吁家长留意学生的健康情况,同时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同样地我们希望今次的行动可以减少他们受到周围环境的感染,这方面我们希望做得到。大家有没有提问?
 
记者:今次已经有过百间学校爆发流感,现时才停课,反应是否太迟?如果冬季流感持续,放完年假后会否继续停课?有没有这个可能性?
 
教育局局长:首先这不是停课,这不是需要立即做停课的一个决定,而是鉴于我们看到现时流感的情况,以及我们觉得今次的流感比较集中在一些年纪小的小朋友上,而学校是一个有很多学生互相接触的环境,我们觉得可以提议放早几天的假期,其实大家都知道学校下星期会开始放假,希望可以尽快减少感染,以及对学校运作、课程、学习的影响减少至最低。卫生署一直有关注流感的情况,亦有观察事态发展而作出最适合的决定。
 
记者:局长,这个决定会否太过仓卒?正如刚才所说,有家长未有时间安排照顾小朋友的问题,学校要继续开放,但有些学校在这段时间正在考试,会如何处理?
 
教育局局长:这是一个很快的决定,但绝对不是一个仓卒的决定。我们做决定的时候,各个方面的情况都会考虑。当我们做决定的时候,当然希望可以愈快实行愈好,如果再过两天才推行的话,这两天会否同样令学生感染的可能性增加?这也是我们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时的考虑。至于学校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知道对学校的工作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过去的时间学校都能够有经验处理得很好,所以我们相信学校是需要做多些工夫,但我希望得到教育界同工合作,一起将这件事办好。
 
记者:今日再有联署反对小三BCA(基本能力评估)推行,因为有消息指会全面复考,局方如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BCA的问题上,到今日为止,政府仍然未有一个决定的方案,我们仍在等待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作一些考虑后提交报告给我们,政府才会作最后的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