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宣布再委任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委会成员
****************************

  环境局今日(二月一日)宣布再度委任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的委员,任期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至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为期两年。

  为配合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实施,环境局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由环境局局长出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检视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的分布及设计,并提出改造建议,以促进社会大众减废和资源回收。

  过去两年,督导委员会委托顾问检讨公共空间废屑箱和回收桶的数目及分布。根据顾问研究提出的一般规划指标,相关政府部门已就废屑箱和回收桶提出调整计划,二○一九年年底(即预计最快可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时间)将公共空间的回收桶数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个,同时减少废屑箱数目百分之四十至24 300个,故公共空间的回收桶与废屑箱的整体比例会由现时的1:14提升至1:6。

  督导委员会其后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开展了第二阶段的顾问研究,检讨现时设于公共空间的废屑箱和回收桶的设计,以及就新设计提出建议。顾问已在全港各区进行了十多场不同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透过问卷调查、面访、工作坊、会议及实地考察等活动,听取市民大众及持份者(包括绿色团体、前线清洁员工、回收商、旧区及乡村居民、游客等)对新设计的意见,从而厘定设计的方向及需关注事宜。顾问亦会在稍后阶段,就拟议的新设计制造相关实物模型,并收集公众及持份者的意见,以期于二○一八年下半年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和提交建议。

  督导委员会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设计及规划界、学术界、商界、非牟利组织和地区人士,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

  督导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环境局局长

成员
--
陈嘉敏
郑声谦
郑茹蕙
冯永基
姚宝隆
黎戈博士
林浩扬
林耀文
李琬婷
梁美宝
吴永康
邵健伟教授
谭小莹
邓展翔博士
王乐得
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
环境保护署代表
食物环境卫生署代表
民政事务总署代表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代表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