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注册中医处方含未标示西药成分药粉个案调查进展(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再次呼吁,曾于元朗朗屏邨石屏楼平台M6号铺「荣兴中西药行」,向驻诊注册中医石昭荣求诊的病人,切勿使用其处方的八款药粉(见附图),因它们含有未标示的西药成分。

  署方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上述注册中医处方含未标示西药成分药粉,并涉及一名64岁女士急性肝衰竭怀疑中毒个案,事件中的病人于接受治疗后已出院。在调查过程中,卫生署从上述处所检取九款药粉,政府化验所的化验显示,当中八款药粉样本分别验出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包括「扑热息痛」、「二羟丙茶碱」、「氯苯那敏」、「匹可硫酸盐」、「西甲硅油」和「地喹铵」(化验结果详见附件)。另一款名为「囗腔、牙、喉、发炎散」的药粉,化验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扑热息痛』普遍用作退烧及镇痛,服用过量可使肝脏及肾脏受损。『二羟丙茶碱』用以治疗哮喘,可引致不规则心跳、肠胃不适及恶心。『氯苯那敏』常用于治疗敏感症状,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视力模糊。『匹可硫酸盐』用于治疗便秘,副作用包括腹部绞痛或痉挛性痛。『西甲硅油』可改善肠胃胀气和腹部不适,而『地喹铵』则用于治疗口和咽喉的轻微感染。」

  此外,卫生署在行动中亦在该处所捡获一批受管制西药,包括第1部毒药「吲哚美辛」和「泼尼松」,以及抗生素「阿莫西林」。「吲哚美辛」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已知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等。「泼尼松」属皮质类固醇,只可按医生指示使用。不当使用皮质类固醇可引致严重副作用,例如库欣氏症候群,即出现圆脸及肌肉萎缩等病征。「阿莫西林」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可引致过敏。

  待调查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上述中医涉嫌非法管有第1部毒药、制造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触犯《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以及涉嫌非法管有抗生素,违反《抗生素条例》(第137章)。一经定罪,前者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后者则为罚款30,000元及监禁一年。卫生署已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纪律处分。

  卫生署再次呼吁,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上述有关药粉,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尽快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并于办公时间内将药粉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