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有关传召惩教署署长及助理署长到立法会席前就怀疑有在囚人士被施以酷刑作证及出示相关文件的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传召惩教署署长及惩教署助理署长(行动)于二○一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及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会席前,就怀疑有在囚人士被惩教署人员施以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作证及出示所有相关的文据、簿册、纪录或文件」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年来,香港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实在有赖我们专业的纪律部队人员尽忠职守、勤勉尽责。惩教人员是本港刑事司法体系的其中一个重要角色;他们在保障香港公众安全及减少罪案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惩教人员一直以专业态度,确保一个安全及稳妥的羁押环境,协助在囚人士更生,工作不遗余力,对社会的治安和公众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更生人士的重犯率已由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大幅减少至二○一四年的百分之二十六。

  在更生工作上,惩教署致力鼓励在囚人士进修,开办巿场导向的训练课程,如近期的花店及花艺设计助理、咖啡店运作、扎铁等实务课程,协助在囚人士,善用服刑时间装备自己,为重投社会作好准备。

  惩教署亦与各商会、社区人士和其他雇主合作,为在囚人士,提供训练和工作机会。其中一个例子是社企面包店「苏炉」。「苏」是更生两个字合起来的写法,「炉」是代表做面包的焗炉,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店名。这个项目由善心企业以优惠的租金,提供租期长达十年的铺位,并与惩教署及香港善导会合作,开设一家社企面包店,并会聘请受过餐饮业训练的更生青少年,负责烘焙面包和蛋糕,让他们发挥一己之长,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近年,惩教署亦积极走进社区,推行社区教育。惩教署为青年学生推行「更生先锋计划」,当中包括多项项目,例如「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从中学生和在囚人士会一起参与,并由在囚人士分享心理历程。另外又举办名为「思囚之路」的青少年教育工作,「思」是思考的思,「囚」是囚禁的囚,是让青少年参观及感受在囚人士在监狱中经历失去自由的生活,向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在二○一六年一年内,已有三万六千名青少年参与各项社区教育活动,反应热烈。

  根据香港城市大学在去年年中公布的一项名为「惩教署更生及社区教育工作的成效顾问研究」结果,惩教署透过推行更生和社区教育工作,过往五年总共为香港节省了共743亿元的社会犯罪成本,这些贡献是不容置疑的。

  主席,张超雄议员的议案内容,指称怀疑有为数五十人之多的前在囚人士被惩教署人员殴打、施以酷刑。这些是严重的刑事指控。我希望所指的大量声称被殴打的人士全部接触警方,提供资料,因为这么严重的指控,必须经过调查,特别是警方的独立调查,才可作出结论。调查会针对指控提供的资料,查明客观事实,真凭实据,才会作出结论。在调查未完成之前作出揣测,对各方都是不公平、不公道的。

  主席,我会先聆听各位议员就着张超雄议员的议案的发言,然后再作详细回应。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