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北大屿山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东涌居民向本人反映,近年北大屿山有不少基建项目落成和人口持续增长,以致东涌的车流量不断上升和经常出现交通挤塞。此外,每当青马大桥发生交通意外,北大屿山的对外道路交通便告瘫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北大屿山公路及东涌的达东路和顺东路每年的车流量及交通意外宗数,以及该等数字有否呈上升趋势;

(二)当局估计在未来五年,北大屿山公路及东涌的主要道路每年的车流量分别占设计容车量的百分比,以及会否出现饱和情况;如会,当局有何应对措施;及

(三)当局会否在未来五年内推行交通管理措施和拓展交通网络计划,以纾缓北大屿山道路网络的负荷?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现时大屿山对外的陆路交通联系主要依靠青屿干线和北大屿山公路,而连接东涌市中心的道路主要有达东路和顺东路等。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有关道路的交通情况。

  青屿干线、北大屿山公路位处东涌东交汇处至赤鱲角机场路一段和顺东路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的繁忙时段交通流量及其设计容车量载列于附表一。虽然上述道路的交通流量有上升趋势,但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尚未达致设计容车量。

  至于交通意外方面,青屿干线、北大屿山公路、达东路和顺东路在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的交通意外数字载列于附表二。虽然青屿干线和北大屿山公路于过去五年的交通意外数字有所上升,但这两段路于二○一六年的交通意外率按每百万车辆行驶公里计算分别为0.2宗及0.31宗,较同期香港所有道路总计的意外率1.18宗为低。另外,达东路及顺东路于过去五年的交通意外数字则大致平稳。运输署会密切注意发生意外的地点和有否共同成因,如有需要,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提升道路安全。

(二)及(三)根据运输署观察,现时大屿山各道路的行车大致畅顺。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建成后,将提供一条新的策略性道路连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北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路政署预计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最快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而北面连接路则预计最快在二○二○年完成。

  运输署估计,北大屿山公路(小蚝湾段)在二○二一年的繁忙时段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约为0.7,交通仍未饱和。至于达东路和顺东路,它们属「区域道路」,运输署没有这两段路未来五年行车量/容车量比率的估算。

  在现阶段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仍未启用,每当青屿干线或北大屿山公路发生交通意外,北大屿山的对外道路交通会受到影响。运输署已经制定应变措施,包括在公路的合适位置放置多辆拖车,当发现有交通事故发生,会立即派遣人员抵达事发现场处理及迅速移走阻塞道路的车辆,以尽快恢复正常交通。同时,该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亦会因应事故情况,与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紧密联络,以安排适当的紧急服务或服务调整。协调中心亦会尽早透过传媒、运输署的手机应用程式、机场管理局的手机应用程式、邻近主要干道的可变讯息显示屏,以及隧道内的收音机转播系统通知市民有关事故的最新发展及交通安排,并呼吁市民预早计划行程,或根据其所在的位置和目的地改变出行路线或模式,以尽量减低事故造成的影响。

  未来北大屿山有多项大型发展,包括东涌新市镇扩展和地铁小蚝湾车厂上盖发展等,有关发展会带来新增人口和相应的交通需求。在处理新发展项目时,政府会要求项目的倡议人进行交通影响评估及提出纾缓方案,以确保北大屿山的运输基础建设足以应付新发展计划带来的额外交通流量。

  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进行《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全面审视大屿山交通基建和运输服务的情况,该研究并会涵盖如何改善大屿山区内的交通(例如东涌市中心至机场岛的交通网络)和提出改善方案,并制订大屿山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服务的整体发展策略。上述顾问研究已于二○一七年七月开展,为期十八个月,预计二○一九年初完成。

  此外,发展局和规划署正进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规划研究,探讨香港的长远规划。运输署联同路政署会根据「香港2030+」规划研究及其公众参与活动的结果,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整体检视全港由二○三一年直至二○四一年或以后的交通需求,并建议未来所需的策略性运输基建网络,及改善现时主要交通走廊的表现(包括大屿山对外的运输走廊),以应付新增的交通需求。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