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七题:香港教师中心及优质教育基金批出的津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分别拨款成立了香港教师中心(教师中心 )和优质教育基金(教育基金 )。前者的目标包括提供中立的环境让教师及教育团体交流经验,以及鼓励他们设计并试用新教材和教学法,而后者旨在资助属于基础教育范围内(即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教育)的非牟利创新计划,例如举办交流活动与制作教材。然而,据报教师中心及教育基金多年来向有既定政治立场的教师、学校及教育团体批出津贴,以供他们制作具政治倾向的印刷品或举办相关活动,令人质疑公帑是否用得其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教师中心批出涉及制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册子、宣传单张、场刊)的津贴的款额,以及相关印刷品的标题为何,并按获批津贴团体名称列出该等资料(使用与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获批津贴
团体名称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
标题
……    
……    

(二)过去五年,每年教育基金批出涉及制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册子、宣传单张、场刊)的津贴的款额,以及相关印刷品的标题为何,并按获批津贴团体名称列出该等资料(使用与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获批津贴
团体名称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
标题
……    
……    

(三)过去五年,每年教师中心制作或出版的印刷品的标题及所涉开支金额为何(以表列出);及
 
(四)当局会否检讨教师中心及教育基金审批津贴申请的准则,以免公帑被用于制作具政治倾向的印刷品或举办相关活动?

答覆:

主席:

  香港教师中心(教师中心)于一九八九年成立,目的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在职培训,为他们提供一个富鼓励性的环境,促进专业交流。教师中心现时有百多个来自不同教育团体的团体会员,其中包括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育评议会等。教师中心的管理架构,包括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的谘询管理委员会,以及由上述委员会委员互选的常务委员会,负责中心的日常运作。所有教师中心的会员,均可申请教师中心活动津贴,举办教师专业活动,而教师中心全年都接受活动津贴申请。就接获的申请,常务委员会会按既定机制,就计划的目标、效益等,进行审批。

  优质教育基金(基金)由政府于一九九八年拨款50亿元设立,用以资助各项旨在提升学校教育质素及全面推广优质学校教育的计划。基金以信托形式管理,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法团是基金受托人,负责批准拨款予值得推行的计划。基金设有督导委员会,负责就基金的运作政策及程序向政府提供意见。督导委员会下设评审及监察专责委员会,负责审批申请。基金督导委员会及专责委员会按既定的审批准则,即计划的需要、可行性及预期成果以决定申请是否值得支持。

  就许智峯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每年教师中心批出涉及有制作或出版印刷品的活动津贴的相关资料如下:

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
 
获批津贴团体名称 活动整体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标题
香港升旗队总会 $86,540 教师教学资料册(香港回归十五年社会发展多面睇)
香港私立学校联会有限公司 $64,000 场刊(2013「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教育会议)
中学英语教师会 $99,500 教育研究报告汇编(教育研究奖励计划12/13)
香港中国语文教学专业发展学会 $53,700 文集(提升小学中文科科主任课程规划与管理能力计划)
国民教育学会 $68,000 教材及参考资料(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及珠玑巷寻根之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64,280 教师教学资料册(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二○一三/一四财政年度
 
获批津贴团体名称 活动整体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标题
教育评议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 $63,000 讲义(2013年度新教师研习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校友会 $99,500 教育研究报告汇编(教育研究奖励计划13/14)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学会 $62,000 场刊(2014「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教育会议)
国民教育学会 $79,000 教材及参考资料(世界潮人之都─潮汕历史文化探索之旅)
香港小班教学学会 $63,300 《十年树木:一个数学小班化教学个案研究》文集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70,480 教师教学资料册(国家现状与发展)
 
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
 
获批津贴团体名称 活动整体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标题
香港教育行政学会 $58,400 讲义(2014年度「新教师研习课程」)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学会 $99,500 教育研究报告汇编(教育研究奖励计划14/15)
中国历史教育学会 $62,000 场刊(2015「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教育会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70,750 教学资料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国民教育学会 $78,000 教案集(世界客家之都 - 梅州河源文化寻根之旅)
 
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
 
获批津贴团体名称 活动整体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标题
中国历史教育学会 $99,500 教育研究报告汇编(教育研究奖励计划15/16)
香港副校长会 $62,000 场刊(2016「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教育会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76,100 资料册(鉴古知今:支援教师推行历史教育)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 $84,870 教材套(透过设计学习活动提升初中历史科学与教)
香港美术教育协会有限公司 $14,400 《小眼睛.看世界》续篇
 
二○一六/一七财政年度
 
获批津贴团体名称 活动整体
津贴款额
相关印刷品标题
教育学院毕业同学会有限公司 $15,000 资料册(伴行计划 2016)
天才教育协会 $99,500 教育研究报告汇编(教育研究奖励计划16/17)
香港教师会 $62,000 场刊(2017「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教育会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99,950 资料册(香港社会廿年来发展多面睇)
 
(二)过去五个学年,基金批出1 300多份申请,涉及款额约四亿五千多万元,有关申请的详情已上载基金网上资源中心(qcrc.qef.org.hk),供公众人士浏览。获基金批款的计划均涉及不同的预期成果,种类繁多,教育局并没有就获批计划有否制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册子、宣传单张、场刊)作出统计。

(三)过去五年,每年教师中心制作或出版的印刷品的标题及所涉开支金额如下:
 
  财政年度
印刷品标题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香港教师中心学报 $33,500 $38,800 $27,900 $27,900 $29,500
香港教师中心年报 $21,000 $21,000 $16,950 $17,200 $17,300
香港教师中心传真(每年三期) $20,280 $18,880 $27,600 $25,770 $26,670
香港教师中心简介小册子/单张 $6,750 --- $6,750 $4,800 $8,000
 
(四)申请教师中心活动津贴的申请程序、活动津贴额及评审准则等详情,已上载教师中心网页(www.edb.org.hk/hktc),而基金的申请准则及详情已上载基金网站(qef.org.hk)。所有申请均是根据现行的审批准则进行评审,并经教师中心及基金的委员会评审和监察,以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审批准则不存在政治倾向的问题,我们没有计划因此检讨有关准则。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