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九题: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现时参加了自本学年起推行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幼稚园当中,部分仍有向其学生的家长收取学费。此外,校舍内设有符合政府规定的厨房的全日制或长全日制幼稚园,可获发炊事员资助,但有关金额未必足以应付其炊事员的薪酬开支。幼稚园亦可申请向其学生的家长收取膳食费,以支付膳食相关开支(例如食材、煮食用具、部分或全部的炊事员薪酬开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参加了计划并获准收取学费的幼稚园数目;按区议会分区及学校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长全日制)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每区每类的该等幼稚园:
 
(i)提供的学额总数及该数目分别占区内(1)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的学额总数及(2)所有幼稚园提供的学额总数的百分比;该等幼稚园在本学年向学生家长收取的最高、最低、中位和平均学费为何;及
 
(ii)当中有多少间幼稚园有学生在获得最高学费减免额后仍需缴付学费;该等幼稚园提供的学额总数及该数目分别占区内(1)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的学额总数及(2)所有幼稚园提供的学额总数的百分比;在获得最高学费减免后,学生家长在本学年需缴付的最高、最低、中位和平均学费为何;
 
(二)是否知悉,参加了计划的幼稚园的学生家长在计划推行首年需缴交的膳食费金额,与该等幼稚园前一年的学生家长所支付的相关费用如何比较;如果知悉,详情为何;
 
(三)是否知悉有多少间幼稚园因炊事员资助不足以支付其炊事员的薪酬开支而使用膳食费收入填补差额;
 
(四)会否提高炊事员资助的水平,并规定幼稚园不得把膳食费收入用于支付其炊事员的薪酬,以确保学生膳食的质素;及
 
(五)会否考虑向不获发炊事员资助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使其学生的家长需支付的膳食费金额可以降低;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新的幼稚园教育政策目标,是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稚园教育,并提高学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园教育的机会,同时维持幼稚园界别灵活、多元化和充满活力的运作。在新政策下,政府已经大幅增加资助,但不能完全资助不同办学团体因应其不同的发展目标而提供的模式办学,这也非审慎运用公帑之道。原则上,政府的资助足以让参加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优质半日制服务,个别幼稚园需要收取学费,主要为了应付超出租金资助额的租金开支。至于全日制或长全日制服务,基于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成本的原则,家长须支付部分额外费用。在二○一七/一八学年,748所参加计划的幼稚园当中,约500所提供半日制课程,当中约九成免费;约610所提供全日制/长全日制课程,其中约七成的每月学费在1,000元或以下,相比二○一六/一七学年只有5%,增幅显著。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更可获学费减免。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i)就收取学费的幼稚园的数目及需缴交学费的合资格学生人数(注一)及百分比,按区议会分区及学校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长全日制)划分,表列于附件一。这些幼稚园的加权平均学费、学费中位数、最高学费及最低学费(按区议会分区及学校类别划分)(注二),表列于附件二。
 
(ii)由于在扣除政府资助及学费减免后仍需缴付学费的幼稚园数目少,以最高、最低、中位及平均金额分析,可能误导。此外,在获得政府资助后家长仍需缴付学费的情况,受多项因素影响(例如家长选择幼稚园有多样化的考虑、个别分区的幼稚园较受学童跨区就读影响等),因此,以分区为单位展示有关数据,容易引起误解。就此,我们以全港半日制及全日制/长全日制(注三)幼稚园,以及需缴付不同学费数额作为分类基础。相关数字表列于附件三。
 
(二)二○一七/一八学年,参加计划的幼稚园的平均膳食费为全年4,293元(以12个月计,每月约358元),而上学年这些幼稚园的平均膳食费为全年5,514元(以12个月计,每月约460元)。相比之下,平均膳食费下调约22%。
 
(三)我们没有收集幼稚园是否需要以部分膳食费支付炊事员资助与炊事员薪酬的差额的资料,因此没有相关数据。
 
(四)及(五)为释放本地的潜在劳动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家长与政府共同承担的原则下,我们为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提供额外资助,同时家长须承担部分开支(包括学费和膳食费等)。
 
  设有厨房的全日制/长全日制幼稚园,会获额外资助以聘请炊事员。在二○一七/一八学年,炊事员资助额每月约15,755元,而炊事员的建议薪酬范围为每月13,850元至16,160元;有关资助一般足以支付一名全职炊事员的薪酬开支。假如该些幼稚园的炊事员达至最高薪酬范围,部分幼稚园或会以部分膳食费支付薪酬差额,基于涉及的数目不大,每位学生膳食费相应增加的幅度其实很少,亦不应影响学生的膳食质素。
 
  如上文所述,在新政策下,接受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的家长会承担部分开支,包括膳食费等。二○一七/一八学年是首年实施新政策,我们没有计划在现阶段修订政策的执行细节,例如炊事员资助的水平、获资助须符合的条件等。无论如何,我们会继续审视政策的执行情况,支援各持份者顺利落实新政策,以达至政策目标。
 
注一:幼稚园运作模式灵活,能迅速回应家长对半日制及全日制学位的诉求;我们认为以学生人数(而非学额)展示有关数据,更能反映家长需要缴交学费的实际情况。
 
注二:以二○一七年九月的临时数字,以及全年学费分12期计算。
 
注三:全日制和长全日制的学费减免上限相同。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