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六题:发展智慧城市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答覆:

问题:

  有专业人士指出,政府早于二○一四年提出以「智慧香港,智优生活」为主题的资讯科技策略,但进度相当缓慢。政府于上月才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勾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规划署于去年三月公开《全港人口及就业数据矩阵》(矩阵),供相关专业界别进行技术评估时参考,但所发放的不是454个小分区的数据,而是经整合成26个较大分区的数据,以致有关界别未能充分利用该等数据,当局会否探讨长远如何与相关界别更有效地分享有关数据,以及重新考虑公开按小分区划分的矩阵数据,并规定各政府部门日后发放数据时须采用机器可阅读的格式,以便利应用程式开发者和相关界别使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除了推行「起动九龙东」计划,当局会否加快于洪水桥、东涌东和西等新发展区落实各项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建议,包括规划通讯、管网、智能家居、绿色建筑等基建设施,并运用创新科技和大数据,就交通、医疗、环保和长者服务等作出妥善规划,致力打造绿色低碳的智慧社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当局在二○一六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在三年内将「Wi-Fi.HK」的Wi-Fi热点增加一倍至34 000个,该项工作至今的进度为何;当局会否检视该目标,加快设置Wi-Fi热点,并进一步提升位处繁忙地点的Wi-Fi热点的网速,让市民能够真正享用免费Wi-Fi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我们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 (蓝图),概述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和目标,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涵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主要范畴,当中包括开放数据、推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发展三维数码地图及增加公共Wi-Fi热点等。

  就卢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由规划署每隔两至三年更新的《全港人口及就业数据矩阵》(数据矩阵),以454个「规划数据小区」划分,主要供政府内部用作规划长远及策略性土地用途及基建设施。为回应社会包括专业界别的诉求,规划署自去年三月公开按26个较大「规划数据地区」整合而成的数据矩阵。决定此发放形式之前,规划署征询了负责审批各类私人项目的技术评估部门,它们均认为以26个「规划数据地区」整合的数据,足够协助业界进行技术评估。此外,数据矩阵当中涉及一些非常初步及研究中的发展项目假设,资料具敏感性,亦会随时间推移改变。进一步公开按小区划分的数据或会披露这些敏感资料,而引起公众不必要的误会。规划署认为目前的安排已在对业界开放数据的诉求及避免披露敏感资料两者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无论如何,规划署现正就政府统计处二○一七年九月公布的人口推算为数据矩阵作出更新。为更便利业界使用,规划署在过程中会考虑把较仔细的数据公开,及采用机器可阅读格式。

  就开放数据格式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发出指引,协助各局和部门因应不同的资料性质,采用最适合的格式和方式(如透过应用程式界面)发放数据,方便公众使用。因应有关指引,除须以图像发放的资料外(例如交通快拍图像),各局和部门一般均已采用机读格式发放数据。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载有超过3 100个不同的数据集,当中有超过2 000个数据集以机读格式发放(JSON/XML/CSV/XLS/XLSX/RSS)。为方便软件开发人员在大量资料中选取所需资料,网站亦提供超过1 000个应用程式界面。

(二)政府公布的蓝图,提出利用创新及科技,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感应器等,在不同领域例如交通、医疗、环保、教育等推出措施,将香港建设成为智慧城市。

  在土地及基建规划上,我们亦需要一套崭新思维,以配合整体增长及提升宜居度,并增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就此,《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建议采用符合「智慧、环保及具抗御力」原则的城市策略,应用于不同层面包括新发展区的规划。除此之外,政府在规划新发展区的过程中,规划署从规划研究阶段开始,亦会参考蓝图的内容,并与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保持联系,将适合的措施包括在新发展区的规划中。

  政府现时推展的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区项目,已在规划设计过程中研究引入智慧及绿色社区元素,及预留用地以落实相关建议。有关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首先,我们会在新发展区预留空间提供智慧城市设施,例如多功能智慧灯柱和智慧垃圾及废物回收箱;

  第二是出行,政府将建设集约并以集体公共运输为骨干的社区,同时会提供完善、方便和具吸引力的单车径及行人网络,供消闲用途及方便日常往来;

  第三是公用设施,有关部门会研究循环利用雨水及再造水的供水系统,以及提供区域供冷系统,以减少区内空调的能源消耗;

  最后是活化河道海岸,以保育环境生态及推广亲水文化。

(三)二○一六年五月,政府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五亿元推行Wi-Fi连通城市计划,在更多政府及其他场地提供免费Wi-Fi服务,目标是在二○一九年把热点数目倍增至34 000个。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Wi-Fi.HK」热点数目已超过20 300个。

  我们会不断适时检讨计划推行的进度,并在有需要时就推行细节作出调整和考虑其他方法,以加快Wi-Fi热点数目的增长,务求达到定下的目标。

  在网速方面,现时在计划下大部分政府场地及公私营机构场地内的Wi-Fi网速平均达到每秒3至4兆比特,足以应付使用一般互联网服务,如浏览网页、使用社交媒体、即时通讯、收发电邮以及观看影片等。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的免费Wi-Fi服务,平均上网速度更达到每秒8兆比特。

  随着Wi-Fi技术不断发展,我们会逐步采用最新的Wi-Fi技术标准(IEEE 802.11ac),尽量减少讯号干扰,提升数据传输的速度及稳定性。我们亦要求承办商在可行情况下采用光纤网络,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快捷及稳定的Wi-Fi服务。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