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五题:快速支付系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在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布七项举措,以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举措之一是将于今年九月底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金管局总裁同日表示,快速支付系统将是一个实时支付的核心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天候、跨银行、全年无休的即时转帐服务。这个平台会向所有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开放,能够在零售层面做到实时交易并打通各类营运商的「任督二脉」,届时香港在这方面将是国际上少数的领先地区之一。另外,为鼓励和便利更多小商户接受流动支付,金管局正与业界积极商讨制订一个二维码共通标准,使商户只需展示单一个二维码就能对接不同营运商的支付系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金管局有否就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制订具体的策略、工作计划和未来数年的目标市占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以独立身份加入快速支付系统,并率先全面利用共通二维码收取税款及各类牌照费和罚款;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计划强制各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和连锁式超级市场及便利店,全面接受共通二维码付款;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现正与业界合作,构建一个快速支付系统。作为崭新的金融基建设施,此系统全面连接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系统的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可透过系统提供跨银行的即时转帐服务及即时扣帐服务,促进商户和客户之间的支付服务,亦容许个人和个人之间即时转帐。金管局预期于今年九月推出该系统,主要零售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均表示会参与。至于商户和银行或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之间的结算方式,则为商业安排,并不一定采用即时结算方式。

(二)快速支付系统让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连接,以提供各种支付服务及产品。政府可透过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提供支付服务,而不需直接加入快速支付系统。

  我们留意到现时部份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电子钱包已提供缴付帐单服务,只要用手机上的电子钱包扫描帐单上的条码,便可以缴交电话费、煤气费等。为促进储值支付工具市场的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与数个政府部门商讨,研究以先导方式,让市民用同样的方式缴交政府帐单。

(三)我们留意到多个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正在香港提供和推广二维码支付方式,并已将服务拓展至部份连锁式超级市场、便利店、传统街市及的士等。为了更广泛地促进移动零售支付的使用,并为商户和客户提供更大便利,金管局已与业界就订立二维码标准成立了工作小组。小组会探讨如何使商户能够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客户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进行支付。

  就公共交通支付方面,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表示欢迎公共交通业界引进科技,以方便收取车资。同时,运房局亦须确保公共交通业界用以收取车资的电子缴费系统应稳健可靠、易于使用和高效率,以及不会妨碍公共交通运作和影响路面或交通情况,以保障乘客和道路使用者的利益。

  运输署已于去年六月发出「公共交通业界引进新电子缴费系统收取车资指引」。运输署会考虑系统方案的可靠性、易用程度及效率,继续促进公共交通营办商引入新电子支付系统收取公共交通费用。

  我们亦想指出,香港一直以来都拥有发展成熟的电子支付生态,盛行多种不同的电子支付工具,包括传统及非接触式信用卡、八达通、易办事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已广泛采用这些工具进行支付,电子支付约占香港私人消费支出总额的约六成。二维码支付只是各种付款方式的其中一种,在香港是刚起步阶段。我们相信商户会视乎情况、使用场景、客户习惯、运作成本等,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金管局会与业界继续商讨如何推广鼓励商户使用二维码支付,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让消费者能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使生活和消费更为便利。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