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建议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目标是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我们曾于去年十月向本委员会简介计划的初步构思,亦听取委员意见。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政府亦一直留意市民及公共交通业界对建议计划提出的意见。

  考虑了推出计划的政策目标及各持份者的意见,政府已完成对建议计划的涵盖范围及运作安排的研究。我们今日向委员简介建议计划的最新安排。

  政府建议在计划下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一定程度的交通费用补贴。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指定水平将定于400元,政府会为超出这水平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
 
  政府早前初步建议计划应涵盖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及电车,主要因为政府对上述公共交通服务的营运及票价有一定程度的监管,亦对其票价调整有一定的参与。然而,政府留意到社会上有意见要求政府考虑扩大计划的涵盖范围至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尤其是提供居民服务的非专营巴士(俗称邨巴)及红色小巴(红巴),以惠及经常使用该两种公共交通服务出行的市民。就此,政府一直聆听社会的意见,并审慎检视了计划的涵盖范围。

  考虑市民的诉求及实际情况,政府从善如流,现建议在营办商愿意遵守一些特定营运要求的大前提下,将邨巴、红巴、提供雇员服务的非专营巴士(俗称员工巴士),以及街渡一并纳入计划。现时部分在偏远地点居住或工作的市民须依赖邨巴、员工巴士及街渡作爲唯一或主要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此外,部分需于夜班工作的市民亦会依赖红巴往返市区。将上述四种公共交通服务纳入计划可令经常使用这些服务出行的市民受惠。

  由于现时邨巴、员工巴士、红巴及街渡服务的营运模式相对较为灵活,收费亦无须运输署审批,政府认为在将这四种公共交通服务纳入计划的同时,须在现行的规管制度下,采取以风险为本的监管措施,适度管理风险,尽量减少计划被滥用的情况。日后有意加入计划的邨巴、员工巴士、红巴及街渡营办商须与运输署签订合约及安装八达通收费系统,然后向运输署提出申请,并承诺必须遵守特定的营运要求,包括须定期提交营运资料、准时上传透过八达通系统收费的交易记录等。政府亦会落实一系列监管措施,例如定期进行运输调查以收集有关服务的营运资料及乘客数据、审核营办商提交的营运资料及核对八达通系统收费的交易记录等,确保公帑在计划下运用得宜,并尽量减少滥用情况。如发现可能涉及骗取补贴或违法的个案,我们会转介警方跟进。

  另一方面,政府亦留意到社会对计划可能被从事水货活动人士滥用的关注。事实上,我们在构思计划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到计划须简单、易明,操作简便之外,亦考虑到须尽量减少滥用情况。按现时计划的设计,市民仍须自行负担每月400元的基本交通开支,以及超出400元指定水平的公共交通开支的百分之七十五,补贴亦设有每月300元的上限。我们相信此安排已尽量兼顾各方面的考虑,在无须为计划设下额外限制的同时,有效减少计划被滥用的情况。

  至于具体操作安排方面,市民无须申请加入计划。市民透过八达通卡支付的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电车、邨巴、员工巴士、红巴及街渡的费用,以及以任何支付方式购买上述公共交通服务月票/日票的费用,均会计算在每月公共交通开支之内。日常使用八达通卡支付的公共交通费用,会自动记录。以现金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月票/日票的市民亦可将有关月票/日票的费用与八达通卡记录挂鈎。每月补贴金额将按每张八达通卡所记录的每月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计算。领取补贴的方法十分简单,市民在每月的指定日子开始,可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八达通服务站、或在每个港铁站为计划专设的八达通阅读器拍卡,将上一个月的补贴金额自动储入八达通卡。除此以外,政府正与大型便利店及超级市场商讨,希望可以让市民在有关商铺透过八达通卡领取补贴。

  我们预计计划落实约需一年时间,以进行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计划可顺利推行。政府估计计划每年的补贴金额约为23亿元,大约有超过220万名市民可受惠于计划。推行计划亦涉及额外人手及行政费用等的经常开支,以及非经常开支。

  主席,为尽早开展准备工作,我们在谘询本委员会后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计划申请拨款,目标是在拨款获批后的一年内落实计划。对于这项惠民措施,我们希望能够尽快、顺利得到立法会财委会拨款,因为不少细节(例如继续与超市、便利店商讨让市民在有关商铺领取补贴)必须在拨款后方可继续商讨及落实。在推出计划后,我们会密切留意计划运作,监察是否有滥用计划的情况。政府会在计划落实约一年后检讨计划,并参考当时的实际情况,检视计划的成效及是否有改善的空间。

  主席,政府处理问题事不避难,亦积极聆听市民意见及诉求,以完善计划。希望各委员支持计划的最新方案,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我和同事乐于回应各委员的提问及意见。谢谢主席。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