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资历架构下成立旅游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于二○一八年一月一日在资历架构下成立「旅游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旅游业谘委会),并委任梁志群出任主席。其余十七名成员包括雇主和商会代表、工会代表,以及教育局和旅游事务署的代表。

  旅游业谘委会的主要工作包括为行业有关界别撰写《能力标准说明》及制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并在业界宣传及推广资历架构。谘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梁志群
副主席:   黄进达
委员:    徐王美伦
       禢国全
       林志挺
       梁港兰
       李毅立
       卢辉华
       麦秀兰
       吴玉燕
       沈朝生
       汤剑生
       汤麟华
       曾锡耀
       叶志伟
       姚柏良
       教育局代表
       旅游事务署代表

  委员会成员任期由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期两年。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对旅游业定下明确的愿景及目标,即全力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好让行业得以平稳、健康及持续发展。旅游业的人力发展及技能提升在推动行业的持续增长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梁志群先生从事旅游业多年,曾出任多个与旅游业相关的谘询委员会成员。他对旅游业从业员的培训需求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亦致力于推动行业的人才发展。我深信在梁先生的带领下,旅游业谘委会可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更趋专业,并对行业在人力发展及培训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旅游业谘委会的成立,政府已协助二十三个行业或界别在资历架构下成立二十二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百分之五十四。

  谘委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在有关行业推行资历架构,当中谘委会的一项首要任务是制订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列明从业员在有关行业不同工作范畴需具备的知识、技能及成效标准,以便教育及培训机构开发切合行业需要的课程,亦为雇主在发展内部培训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如员工招聘、表现评核等)提供有用的指引。《能力标准说明》亦可作为从业员持续进修的参考工具,协助制订个人进修蓝图,实践终身学习,装备自己以应付知识型社会的挑战。

  自二○○八年起推行的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为持续进修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政府已提出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进一步巩固及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及为青年人提供经质素保证的升学及就业途径。有关香港资历架构的详情,可浏览网址www.hkqf.gov.hk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