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Hermes(海关关长邓以海先生)、Louise(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主席何佩珊)、各位嘉宾、各位海关同事:
 
  大家好!很高兴今晚与在座来自不同界别,但一直以来积极支持海关的工作的合作伙伴,包括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有限公司、机场管理局和生产力促进局等等,一同出席香港海关的周年晚宴。
 
  虽然这我是首次出席香港海关的晚宴,但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是纪律部队的忠实支持者。除了出席十月举办的民安队65周年长官晚宴及医疗辅助队长官晚宴,我亦在上月底担任香港消防处周年晚宴的嘉宾,当时席上亦有海关代表。海关同事一直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你们是负责「把关」不可或缺的中坚分子,专业执法、打击走私、堵截毒品、保障税收和知识产权,更便利商贸、协助旅客清关、完善货物清关、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与国际社会合作,执行贸易管制,为社会稳定繁荣、为政府库房收入作出的贡献良多,深受市民支持。海关致力成为一个先进和前瞻的纪律部队,与本届政府重视「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的管治风格如出一辙。
 
创新

  在创新(Innovative)方面,海关一直积极运用先进科技完善海关服务,提升效益。早前,香港海关跟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LCSM)合作,研发出结合网络监控技术及全球定位系统的车载电子锁系统,提升粤港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清关效率,便商利贸。粤港海关亦各自对经陆路转运的货物作出实时监察,以确保货物不受干扰,减少同一批货物分别在两地出入境时被海关重复检查的机会。这个发明成为全球首个能跨境使用的电子锁系统,亦于今年初夺得第四十五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奬,扬威海外,实在令人鼓舞!
 
  随着内地近年积极与不同国家及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海关亦以创新思维推行「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让业界便捷地申请内地相关自贸协定下提供的关税优惠。最近,在香港海关的推动下,内地同意将经港输往内地葡萄酒的通关征税便利措施,由原来的5个关区扩展至内地全部42个关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葡萄酒贸易及分销中心的地位。
 
  海关亦正全力落实设立「贸易单一窗口」作为单一资讯科技平台,让业界一站式向政府提交全部五十一项涉及报关及清关的贸易文件。视乎未来双边协议的订定,「贸易单一窗口」可与其他经济体的「单一窗口」联系,促进跨境海关合作,加快货物清关流程,提高贸易效率。
 
协作
  
  另外,海关的工作多元化,与不同业界都有大量的协作。在履行香港海关在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的职责,并同时进一步利便全球贸易,香港海关和业界紧密合作,推行「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使这些「认可经济营运商」享有相关便利通关安排。宏观而言,计划可以增强贸易伙伴对香港出口货物的信心,并有助业界提升企业形象和竞争力,为业界带来更多商机。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海关积极外展各行各业的商会,向商户推广良好营商手法。经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推行接近四年,香港海关在执法、提高公众意识及改善营商手法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与业界多年来的合作,已建立坚实的基础。另外,香港海关透过顾客联络小组与海陆空物流业界保持良好沟通渠道,从而推进跨境物流运输业的健康发展。
 
  香港海关多年来亦与机管局及其他业务伙伴合作无间,在提升机场客运及货运的服务,努力不懈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及区域航空枢纽的竞争力为目标。
 
互动

  至于「互动」,香港海关亦积极加强推广青少年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宣传教育。海关自二○○六年起联同知识产权业界推动「青网大使计划」,成员包括十三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合共超过二十五万名年龄介乎九至二十五岁的队员。透过提供多元化的训练课程,有系统地深化青少年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积极保护知识产权。除此以外,海关亦与教育局合作,推行生涯规划活动及多元智能跃进计划等,携手拓展青年及青少年发展工作及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和沟通,并让他们了解海关工作及提高其公民意识。
 
  二○一七年即将过去,展望来年,我寄望海关继续勇于面对挑战,怀着敢于创新的精神,积极与新时代同行,做好护法守关,利商便贸的工作。在此,我再次感谢海关的邀请,并希望各位今晚有一个愉快的晚上。预祝大家圣诞快乐!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