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二题:邀请中学安排在校园内直播一名内地官员的演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在港出席一个《基本法》研讨会并发表演说。据报,教育局在此之前发信邀请各办学团体安排辖下中学在校园内直播该研讨会供学生观看,并要求办学团体填交回条。教育局局长于本年十月在一电台节目中表示,该回条是为提供直播技术支援而准备,校方不一定需要填交回条,当局亦未必会作出有关统计。此外,部分安排了直播的中学制作了工作纸,供观看研讨会的学生填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哪些人作出在校园内直播该研讨会、向办学团体发信及要求它们填交回条的建议,当中有否非政府人士;哪些人作出采纳该等建议的决定,以及他们作出决定时所持理据及依据的权力为何;相关的决策过程为何,以及可否提供有关的文件及纪录;
 
(二)教育局在邀请办学团体安排直播该研讨会前,有否谘询各中学的校长、教师、家长,以及教育专家,以了解他们对安排直播的意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教育局在发出邀请信前后有否与各办学团体联络;若有,详情为何;可否提供有关的纪录及邀请信复本;
 
(四)教育局共发出多少封邀请信及收回多少张回条;有多少个办学团体在交回的回条中表示其辖下学校会安排直播该研讨会,以及所涉的学校数目为何;是否知悉每所该等学校安排了多少名学生观看直播,以及涉及的班级为何;
 
(五)是否知悉,有多少个办学团体没有填交回条但其辖下学校有安排直播该研讨会,以及所涉的学校数目为何;每所该等学校安排了多少名学生观看直播,以及涉及的班级为何;
 
(六)分别有多少所学校(i)要求及(ii)获得教育局就直播该研讨会提供技术支援;
 
(七)教育局有否要求直播该研讨会的学校向学生派发工作纸,以及有否事前就工作纸的内容(i)发出指引或(ii)进行审核;若有,详情为何;
 
(八)教育局有否检讨是次直播的成效;若有,检讨的结果及所用准则为何;
 
(九)教育局有否计划把在中学校园内直播内地及香港官员演说的安排恒常化,并扩展至全港学校;及
 
(十)教育局会否将涉及直播内容的工作纸列为通识教育科的评核方式之一;若会,原因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淑庄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基本法》是根据我国宪法,按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专门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宪制性法律地位,与香港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让学生认识《基本法》是理所当然的事,亦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
 
  为支援学校的教育工作,教育局会不时向学界发放各项值得推介活动的资讯,让学校参阅和自行决定是否参加。我们一向不会在提供活动资讯予学校前,先谘询校长、教师、家长和教育专家,亦看不到有此需要,但我们欢迎持份者就我们推介的活动提出意见。
 
  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于本年十一月十六日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专家和知名人士讨论《基本法》,教育局认为有关内容可以辅助课堂学习,增进师生认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遂在本年十月发信给香港办学团体协会,邀请办学团体考虑安排属下中学师生在校内观看研讨会直播。办学团体和学校可自行决定是否作此安排。本局并没有查询协会转发信息给会员的详细情况。信件为本局与有关团体之间的沟通,本局一贯不会公开这类信件。
 
  本局从已收到的回覆当中得知,连政府在内共有十六个办学团体表示会参与,约五十所中学会收看直播。根据本局一贯的做法,信件附有回条供办学团体填写会安排直播的属校数目,作为估算可能需要技术支援的学校数量,本局并无要求办学团体提供校名,活动前后亦没有要求学校提供参与的学生人数。由于本局已明确表示,办学团体不一定需要回覆本局的信函,而且学校可自行决定会否安排直播,因此以上数字未必能反映实际参与情况。总的来说,本局未有统计最终观看的学校数目和学生人数,也未有接获学校要求技术支援,更没有就转播情况向学校查询。向学界发放值得推介活动的资讯是教育局一贯的做法,是项活动只是其中之一,本人已明确指出本局无意就此活动的处理进行检讨,而本局在未来会继续将有意义的活动资讯发放给办学团体和学校。
 
  现时学校课程内已有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相关的内容,而今次《基本法》研讨会亦为学校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至于如何运用教材,属教师专业决定,教育局没有建议,更没有要求学校向学生发出与这项活动有关的工作纸,也没有要求工作纸列为通识教育科的评核方式之一,更遑论审核工作纸的内容,但本局乐见有学校主动为提升学生学习效能而制作校本工作纸。本局相信教师会一如既往善用这些学习材料,秉持客观持平的态度教导学生正确认识有关宪法与《基本法》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教育局会继续推动《基本法》教育,透过学校课程、活动、校长及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和跨局合作等措施,提高学生对《基本法》的认识。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