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内地升学、自资院校、对国家认识及香港大学校长人选(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到「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参观院校摊位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好高兴来到这个有关内地高校的展览,今年已是连续第六年举办(应为「踏入第七年举办」),过去几年这个展览得到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欢迎,以我所知,去年参观的人次已经超过10 000人。我们希望透过展览,可以令更多学生了解在内地修读大专院校的一些情况。根据我们与内地的安排,香港学生亦可以免试入读内地部分大学。今年已经有102间内地高等院校参加,比去年90间是进一步增加了;去年亦有2 000多个报名,最后收录的也有千多个学生。为了帮助我们的学生在内地入读大专或大学,我们过去一直提供很多支援,包括在二○一四年开始的一个需要有入息审查的资助,以及由二○一七年开始,我们也有一个免入息审查的五千元资助,给予每一个到内地大学读书的(合资格)学生。去年申请资助(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的共有约2 400个学生,而二○一七/一八年就有约3 300个学生,所以在资助上,我们帮到的学生数目是越来越多。

记者:想问自资院校的学生人数,在有了三万元资助后,不少受资助的院校收生都是下跌的,其实三万元的资助有没有帮助?

教育局局长:香港的自资课程,其实大家可看昨日公布的数字,整体来说是有一个下跌的情况,因为这是与整体学生或者报考中六文凭试的整体学生人数下跌有关,而自资学位下跌的比例与整体学生人数下跌的比例其实是相若的,所以我们不觉得我们提供的三万元是对生态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解释政策的时候已重复多次,三万元的资助主要是帮那些有资格入读大学,但没有获得资助学位的学生,可以减轻他们财政上的部分负担,而我们觉得今次这个做法是可以达到政策目标。
 
记者:有些自资院校的收生可能只有个位数,这些学校是否有需要被淘汰?
 
教育局局长:过去这么多年来,自资界别都是在一个自由竞争的环境下运作。过去那么多年,收生方面,不同学校都有不同数目,我们将交由各院校自行决定将会做些甚么工作去更加吸引学生报读,或者开办一些更加切合社会需要、更加配合学生要求的课程。
 
记者:今年开始的每年五千元免入息审查资助对香港学生报读内地大学有多大吸引力呢?另外,之前王志民説香港学生对国家有误解是源于教育问题,你自己觉得香港的教育有没有出现甚么问题?
 
教育局局长: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五千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从二○一七/一八年起,我们至今收到约600多个申请,而最后的申请结果,我们仍在审查中。我不相信多五千元会对生态有很大的影响,但这对有意在内地读书的学生一定是个更好的鼓励,也是一个帮助。至于对国家的认识和了解是不是教育出现问题的説法,其实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我始终觉得在教育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继续去做,加深我们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对国家的认同,从而可以培养学生对国家的感情。
 
记者:想问关于香港大学下任校长人选方面,传闻指是一位内地学者,有些校友对此比较反对,教育局有甚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虽然大家很关心这件事,我们也很关心,但下一任香港大学的校长人选,仍未有正式的公布,现阶段只是大家不知从何听来的消息作一些估计。但我对大学的遴选是有信心的,我相信大学的遴选委员会,加上大学委员会,一定可以选出一位最合适的人士来出任香港大学的校长。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