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很多谢大家过来。今次我与金融管理局陈德霖总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刘怡翔局长和黄灏玄常任秘书长,再加上其他同事来到北京,是一年一度我们香港的财金系统官员同事们来北京与内地财金系统官员们作一个交流,就着工作上很多议题大家交换意见;亦多谢他们在过去一年对我们工作上的一些支持,同时间我们也对于明年的经济情况会如何,大家亦交换了一些看法。今次除了去人民银行、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银监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外,我们亦趁这个机会去了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科技部,除此之外,亦去了财政部,稍后我们还会去国家税务总局,明天亦会去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资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监的会我们明日才会去,因为今日稍后时间,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先生会来到北京,明日与我们一起去开这会议,就着金融方面的合作和发展,大家作一些广泛的交流及沟通,亦准备好我们明年的工作。
 
记者:司长,想问问关于港珠澳大桥主桥工程,刚刚出了报告说超支一百亿元,需要三地共同摊分,有需要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其实如果在拨款过程中受阻会否影响大桥通车的时间表?以及预期会否在立法会方面遇到一些阻滞?
 
财政司司长:我都注意到今日的报道,亦留意到运输及房屋局其实就此亦发出了一个新闻稿,把情况向大家交代,其实我得到的资料与大家一样。我们会按着政府的既定程序去申请拨款,当然这项拨款如果要去立法会时,我们一定会去,亦会向大家交代,说清楚情况是如何。至于工程方面,目标是今年年底前相关的建造工程应该大致完成,接下来就是其他准备工作。我们很希望这个有利于三地市民的来往及人流、物流各方面都能够利便的一项设施能够早日交付使用,令到大家都可以受益。
 
记者:立法会申请拨款方面会否影响到通车时间,会否有延误?
 
财政司司长:现在言之尚早。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这条大桥是我们几经努力,现在差不多都兴建好,如果其他通关设施都商量好后,希望大家可以让它尽快能够通行,令到三地市民都能够受惠。

记者:……开支中有否说香港要承担多少,有否说共同摊分的话,是按比例抑或怎样?
 
财政司司长:具体的比例,我在此就不知道。不过我相信当年去签这个协议时,一定有个机制,不过因为我上了北京,所以我看不到相关文件而已。

记者:请问有否与内地官员讨论这件事?以及,或者明日会否都会提起这件事?
 
财政司司长:港珠澳大桥这件事?我相信在我行程中不会接触到这个议题。正如我刚才向大家所讲,今次我来的目的一方面主要是拜会财经相关系统的部门,另外一方面是拜会科技(部)、国资委、发改委,我的工作重点都是除了金融安全、金融发展外,便是经济发展方面的事,所以今次在此便不会商量这个项目。
 
记者:司长,想问《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政府现在尚未提交立法会,会不会认为可能做成一个客观效果就是减低民主派在立法会「拉布」的时间,亦可能令修改议事程序、《议事规则》这个议程都会尽快先排上立法会。有些评论便觉得是政府「助攻」,你怎样评价这个形容词?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离开香港的时候在机场向大家说,将这个《印花税条例》推后少许去考虑议员们在审议期间提出「楼换楼」人士目前来说只得六个月找房子,尤其是在二手市场找楼房有一定困难,所以跨党派议员说可否延长至九个月或十二个月。政府听到这个意见,亦觉得有道理,所以我们就此进行一些研究。至于印花税条例何时提交立法会,正如之前所说,在政府来说,政务司司长会考虑各方面和政府的其他法案、其他东西的时候一并考虑。
 
记者:司长,即将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会来香港向官员讲解十九大报告,有些人觉得可能会否「洗脑」,你怎样看?以及想问跟港澳办那边又谈了什么?张晓明主任有什么信息要传递?
 
财政司司长:我都会回去听这一场课,我们明日夜晚回去,所以星期四都会参与这讲课。我觉得在这方面香港需要了解内地的一些主要政策措施,以及治国理政方面他们的思路是怎样、他们的考虑点会是什么。这了解对于我们了解国情及了解我们在香港未来发展之中我们可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怎样在其中可以发挥得更好,在内地交往的时候尽可能减少彼此误解,方方面面其实都有好处。所以我自己个人就觉得我乐意去听这场课。同时间,我们大家都明白香港什么时候都是一个开放的公民社会,大家都是有独立思考,大家考虑问题的时候,我们一方面保持虚心去聆听,但另一方面我们都有自己的判断,所以坊间有人说会否是「洗脑」,这个我就不担心。昨日见张晓明主任的时候,他很关心香港的情况,我就跟他介绍了香港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他亦就着十九大扼要说了一些十九大的精神及他的看法。
 
记者:另外想问,是否明日会见一些内地税务局的部门?
 
财政司司长:今晚。
 
记者:想问以往好像很少听到说会见税务局?是否有关粤港澳大湾区接下来的一些税务、对香港人在内地大湾区或甚至在内地工作或者做生意的税务安排,其实这个会否有减免空间?是否都会……
 
财政司司长:一会儿见完大家我便去国家税务总局。我们提出见它有几个原因,刚才你说的很对,就是在推动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尤其是科研各方面,香港有不少人士,包括大学里的教授都向我们说,很多时候他们要做这些科研会在一段时间里到内地,而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是这样的时候,可能变成要缴纳内地的税。大家知道内地的税比香港重,所以他们提出如果这个情况出现的时候,可否缴纳香港税,不纳内地税呢?这个我们提了出来,而事实上在一些双边税务协议里,就着大学科研人员停留在对方的地方超过183天,如果期间不超过三年,在自己原本出发地那里纳税都是有一个常见的例子。今次我们去到,很自然这个我们都会提出来商量。除此以外,其实很多方面大家都有一个合作或配合的空间,譬如举个例来说,国际上对于交换税务资料的要求很严格及要求很快速。我们香港来不及与这么多个别地方商谈双边交换资料的协议,因此我们在这方面就得到国家的支持,因为国家签了一个多边协议,也同意把这个多边协议延伸到包括香港,我们因而可以借这个机制和其他地方做一个税务资料的交换。当然之前我们在香港有我们的法定程序要做,但这个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亦令我们符合国际规矩,不这么容易给人批评。所以今次我们在行程里特别去到国家税务总局。刚才提出的只是一些例子,在往后我们觉得当我们的经济发展与内地的交叉和合作越来越多,这方面要处理的问题都有不少的。
 
记者:是否以往已经提出过只给香港税不给大陆税?如果以往提出过的话,其实他们给你的回应是正面还是……?
 
财政司司长:以前有提出过,以前提出过的时候反应未必太过积极。不过不要紧,我们觉得其实很多时候这些都要大家商量,亦让它知道多些资料,知道我们的想法及为甚麽我们会这样想。同时,这样做的时候,其实对双方都有好处,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是否只限于科研?即是都是限于那些科研的公司?
 
财政司司长:目前来说,我们的构思都是,因为如果要全面铺开的话,在内地来说它亦有保障其税收的考虑,譬如它提出如果是这样的时候,有人来内地这边工作超过一百八十三天,变成是内地的税务居民,如果你不纳内地的税,如果日后又留在这里,社会福利、保障各方面又怎样?所以都是复杂的问题来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务实些,将范围初步来说限制在与科研有关,这样大家探讨起来的时候比较放心点,同时如果真的可以踏出这一步的时候,大家的心也会踏实些。
 
记者:mobile payment(移动支付)有否与内地谈?甚至可能是跨境的mobile payment?我知道金管局同时都很想谈。
 
财政司司长:今次我们就没有列入议程与他们谈这件事。不过,其实金管局在今年发了十三个牌,他们亦正研究一个快速支付系统,明年九月会生效实施。这个支付系统能够跨境应用是金管局同事努力中的一个目标,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大家都放心。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政府很重视,金管局亦很重视,我们会全速去做,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