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启动「三步走」推展高铁「一地两检」
*********************
  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于明日(十一月十八日)与内地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正式启动「三步走」程序,推展于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等相关手续(「一地两检」)安排的有关工作。

  行政长官与广东省省长将于明日中午在香港签署《合作安排》。按照「三步走」建议方案,特区政府及内地方面日后将共同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批准及确认《合作安排》,然后据此展开本地立法工作,务求如期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安排,以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

  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三步走」建议方案,提出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经过香港社会的广泛讨论,包括立法会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过支持特区政府依据「三步走」建议方案推展「一地两检」相关工作的议案,特区将与内地共同推进落实「一地两检」的有关工作,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