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防止学生自杀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三月成立的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已于同年十一月发表最终报告,当中就如何加强现时与防止学生自杀有关的服务提出了多项建议。据报,政府将会成立一个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统筹的跨局及跨部门工作小组,以检视及协调相关部门跟进最终报告的工作。另一方面,学生自杀问题近期未有纾缓迹象,例如上月同日便有四名学生自杀,情况令人忧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一九九七/一九九八至二○一六/二○一七学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小学、中学及专上院校的学生自杀及其总数为何(按下表列出);
 
学年        级别 总计
小学 中学 专上院校
         
总计        

(二)鉴于最终报告指出,分别约有九成和八成的中小学生自杀个案涉及关系问题(例如家庭及朋辈关系)和适应困难(例如学习及家庭适应),各决策局(包括教育局、劳工及福利局、民政事务局及食物及卫生局)自最终报告发表至今,分别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协助学生面对及处理该等问题;及

(三)上述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及时间表为何,以及会否定期向公众汇报工作进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关注青少年,包括学生自杀问题。在过去几年,政府联同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组织、教育及专业团体,及其他相关持份者,推出了多项措施应对青少年自杀问题,并在二○一六年三月联同社会各界成立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向教育局局长提交了最终报告(报告),当中分析了学生自杀行为的成因,并就防止学生自杀提出了多项建议。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现正积极跟进有关建议。

  就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要求中小学汇报学生怀疑自杀个案,以便教育局知悉情况和向有关学校提供合适的专业支援。专上院校则会按其内部程序跟进怀疑学生自杀个案,并提供适当的支援。自杀身亡个案的性质和数字须待死因裁判法庭的法律程序完成后方能确定,教育局没有向死因裁判法庭收集有关资料,故未能就学生自杀提供经正式核实的数字。现将最近五个学年中小学向教育局汇报的学生怀疑自杀个案数目表列如下,以供参考:
 
学年 数目
二○一二/一三 14
二○一三/一四 10
二○一四/一五 9
二○一五/一六 19
二○一六/一七 19
总和 71

(二)自委员会于去年十一月公布报告后,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已积极按四大范畴,包括提升学生的心理与精神健康、加强对学校和教师的支援、检视教育制度的有关部分,以及加强家庭生活及家长教育,订定多项实际可行的措施及跟进。详情载于附件。

(三)行政长官已委派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统筹一个跨局/部门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报告的基础上检视,监察及协调相关部门的跟进工作,以及进一步讨论有助防止青少年自杀的新措施。除了劳福局及教育局外,工作小组成员包括食物及卫生局,民政事务局和其他相关部门代表。工作小组将于十一月中开展工作,预计将于二○一八年内完成上述工作。工作小组会适时向公众公布有关工作的进展。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