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舞动全城庆回归--千人健康操汇演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舞动全城庆回归--千人健康操汇演2017致辞全文:

麦美娟会长(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刘桂容主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主席)、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刘太(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名誉会长刘洪文燕)、工联会领导、李运福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妇动的所有朋友和所有贵宾:

  我首先要多谢Alice(麦美娟)再次邀请我出席这项活动。今日这个活动有特殊的意义,因为除了是第五届外,刚才Alice说,是你们成立第二十个属会,同时亦很重要的是我们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所以是有特别的意义。

  妇动在二○○四年成立到现在,虽然是全部成员都是大义工,没有会所,但做了很多很多工夫,除了「舞动全城」这么有意义的健康操外,亦做了很多社区的工作,至今有五千名会员,另外已经接触超过十万人次不同阶层的市民。这个真真正正显示我们的爱心和建立、凝聚一个团结社会,这一点我要代表特区政府致以衷心的谢意。

  今届特区政府成立了只有四个多月,但有一件事与大家分享,就是我们高度关注妇女的权益。有几点,如果大家有留意《施政报告》的话都会看到,第一,我们会把男士侍产假,即是太太要生产时,现时法例规定的三日侍产假,我们建议增加至五日,我们会在短期内把建议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作谘询,政府主动把这个建议带出来,即是政府有意把三日(侍产假)提升至五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妇动麦美娟议员已争取了很多年,工联会争取了很多年,林淑仪会长争取了很多年,就是把妇女产假希望能够有所改善,我们也会展开研究,研究是否要把产假由现时的十个星期,看看有没有空间把它上调。这方面我们将会很快启动研究。

  另一方面,我们很关心妇女,因为妇女除了撑起半边天之余,在家庭里妇女亦是一个重要的支柱,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少,全都是妇女撑着,还要相夫教子,所以妇女的工作是十分重要。如果她是双职的妈妈的话就更吃力。所以,我们亦会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例如在托儿方面做多些服务,我们会增加多些全日制政府资助的幼儿宿位、日托宿位。另外,关爱基金辖下亦有一些课余托管名额亦会增加二千个;亦会把申请的门槛放宽,让多些基层家妇女可以受惠。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们会注资四亿元到携手扶弱基金,在跟着的财政年度会注资,其中两亿元我们会留作专款,给予我们推动一些学校课后支援和发展,让学生放学后留在学校,由一些非政府机构提供一些服务或跟进,令他们的父母不用担心,等他们放工后才接回他们的孩子。这个亦是让他们可以安心工作,加入劳动市场,改善家庭生活。

  一连串这些措施都会推出来,但单靠政府力量是不足的,我们一定要依靠民间组织,好像妇动这类组织、工联会等,大家携手协作,希望大家透过紧密合作,缔造一个和谐、关爱、共融的社会。

  祝大家身体健康,今日这场舞动千人操演出成功,创下一个新纪录,因为我知道今次参与的人数是最多,亦增多了很多男士的面孔,这证明你们是包容的,并不只是女姓。我知道妇动亦鼓励姊妹们带同他们的配偶、家人(一起参与),变为一个共融的家庭乐。祝大家今日有一个美好的下午。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