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的财务状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下称文凭试)近年的考生数目持续下跌,令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的考试费收入下降,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文凭试考生数目则持续上升,令特别考试安排的开支上涨。根据考评局的全面收益表,该局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均录得亏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预计未来五年每年文凭试的考生数目,以及当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所占的百分比为何;
 
(二)是否知悉考评局最新的财政状况;有否评估,该局财政紧绌在过去五年对文凭试考生的影响(包括考试费的加幅和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提供支援的水平),以及对该局的整体服务水平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在不调整考试费的前提下,向考评局增拨资源或以其他方法协助它解决财政困难;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在一九七七年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条例》(下称条例)(香港法例第261章)成立,是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主要职能是配合本地教育制度与社会需要,举办香港的公开考试,以及各项专业及国际考试。考评局一直按条例以本身的收入及资产维持其日常营运,无接受政府任何经常性资助。根据条例第9条,考评局的资源包括公开考试或其他考试/评核的收费、考评局为所提供的其他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及由政府为协助考评局举办公开考试而提供的资助等。现时考评局收入主要来自考试费、其次为刊物销售,以及为个人及团体提供与考评相关服务的收费。

  就梁耀忠议员提出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预期在香港居住的15至19岁年龄组别人口数字将从二○一八年起持续下跌,至二○二二年有轻微回升。虽然有关推算数字并不等同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考生人数,但预计未来文凭试的考生人数会随着相关组别人口的变化而有所调整。

  过去五个学年(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学年),约2.5%文凭试考生申请特别考试安排。由于政府统计处的推算没有识别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以及他们在参加文凭试时会否申请特别考试安排,因此未能提供未来五年预计需要考评局提供特别考试安排的学生人数,但相信相关百分比会略为上升。但由于整体考生人数下跌,所以难以估计实际需要特别考试安排的学生人数。不过,考评局会持续检视为有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提供的特别考试安排。

(二)及(三)根据条例,考评局每年须把周年收支预算及建议事务计划,包括公开考试费用的建议提交政府审批;并须每年提交经审计的周年帐目及事务报告,供立法会省览。考评局过去五年财政大致稳健。鉴于考评局的主要收入来自考试费,面对近年考生人数下降及参考相关的人口推算数字,考评局已积极采取开源节流措施,包括限制员工人数的增长、减少临时员工的数目、减少超时津贴,以及减低租金开支等。其中为确保考评质素,以及保障考生可获得公平评核,考评局会继续适切地推动有必要的项目,包括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提供的特别考试安排。而考评局每年检讨文凭试费用时,均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安排考试的成本、本港的经济状况、通胀率、考生及家长的负担能力以及考评局的财政状况等。政府在审批调整公开考试费用的建议时亦会考虑这些因素。为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问题而不能参加公开考试,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设有考试费减免计划,为合资格的文凭试考生减免考试费。

  考评局是在香港举办公开考试的法定机关,亦是政府提供优质教育制度的策略伙伴。虽然考评局日常运作上一向自负盈亏,但在不影响考评局的独立运作和有充分理据的情况下,政府过往亦曾向考评局提供非经常拨款,包括拨款以支持评核发展和研究工作、更新和研发考试系统、装修在港岛区设立的临时电子评卷中心及支付其租金和相关费用、开发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系统、以及支付为自修生举办二○一一年香港中学会考及二○一三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的开支等,从而减低举办公开考试的成本。政府会继续留意该局的财政状况、举办公开考试的日常营运开支和考试费水平,鼓励该局继续开源节流,并适时与该局商讨可行的财务方案,让该局纵然在文凭试考生人数下跌的情况下,仍能持续向公众提供专业的考评服务。

  多谢主席。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