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教育事务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教育事务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次会议是介绍《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教育事务的主要措施。我会首先简介一些重点。
 
  我们的教育政策目标是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我们希望为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

  在今届政府成立之初,政府已即时增加每年36亿元的教育经常开支,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推出一系列优先措施,以解决教育界面对的一些即时问题。同时,就一些教育的深层问题,我们会继续进行检视工作,包括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和评估安排、职业专才教育、自资专上教育院校的角色和定位、「校本管理」的落实、家长教育和家校合作,以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界别在研究方面的整体政策及资助策略。 

  当中,教资会已成立由徐立之教授担任主席的专责小组,检视高等教育界的整体研究政策及资助策略,专责小组已于十月十九日举行首次会议。另外,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由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并将于十一月举行第一次会议,订定具体工作计划。其他的检讨工作安排将会逐步公布。

  《施政报告》也宣布,我们会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提供助学金,吸引更多本地学生修读研究课程,投身研究工作。另外,我们建议设立120亿元的宿舍发展基金,透过较简便的程序,向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资助兴建宿舍,兴建宿舍是不涉及经常性开支,而设立基金可充分利用大学的丰富经验,提供空间给大学发挥设计上的创意,是政府以新思维解决问题。我们亦将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将「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恒常化,继续资助杰出香港学生在香港境外升读知名大学的学士及研究院课程。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为缔造更佳的学习环境,我们会为公营学校的标准教学设施(包括课室及特别室)、学生活动中心及礼堂提供空调设备,包括提供经常性「空调设备津贴」;为减低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会提醒学校制订和推行校本环保政策,并推行各种节约能源的措施。我们亦鼓励学校藉此机会教导学生善用资源的重要性、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培养他们响应环保的态度,以及实践环保生活和推动环保教育。

  另外,我们会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每年拨出约5,000万元,在未来十年,加强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

  课程方面,我们会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落实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另外,亦已经就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内容的修订,展开第二轮的谘询。

  为进一步推动STEM教育,我们会在短期内完成「计算思维-编程教育」的补充文件,供学校采用。由本学年开始,我们会为所有中、小学的学校领导层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一系列的进深培训课程,提升专业能量。而新设于九龙乐富的「艺术与科技教育中心」内的「STEM教育中心」亦已开始运作,为中、小学教师提供培训及相关的教学支援。

  另外,我们亦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平板电脑,配合电子学习。

  在幼稚园方面,新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已在今个学年开展。我们会与持份者一同探讨设立幼稚园教师薪级表的可行性。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