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2017-2018年度港岛及九龙地域中学校际游泳比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你说八十万的公屋已经足够,是否为公屋数目封顶?
 
行政长官:我留意到我早几日接受一个传媒专访时,评论了关于在《施政报告》内有关房屋的部分,引来了一些反应。因为房屋真的在香港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议题,让我多说几句。事实上我在访问中说有关房屋政策与《施政报告》中完全没有分别。我想在此重申数点。第一,出租公屋是我们为基层市民提供房屋的安全网,所以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为基层家庭编织这个房屋的安全网,我亦很有决心尽量减短他们的轮候时间,但如果要真正能够减短轮候时间,就要有土地供应,以多建一些房屋。
 
  但在多建房屋的种类中,现在我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诉求,就是有很强烈的希望能够置业。这个现象出现在哪?第一,在过去一段很长时间,很多出租公屋住户,无论他们自己或透过一些政党强烈要求政府透过房委会重新启动「租者置其屋」,希望能买回他们自己出租的公屋单位;第二,去年房委会推出首个「绿置居」计划,超额认购十多倍;第三,今日房委会希望处理到公屋单位中一些比较富裕的人士,即所谓「富户政策」,引来很多关注,甚至反对。这三个现象其实反映在出租公屋中,有些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或者子女已长大,他们都希望能够置业,所以我在房屋政策中提出新建的公营房屋多些以「绿置居」提供,以满足这个公屋住户置业的诉求。
   
  有些人认为这政策会直接影响到现在出租公屋家庭的轮候时间,其实是不会,我们已经解释过很多次。因为「绿置居」是卖给两类人士,一类是他已经住在一个出租公屋单位,如果他买了「绿置居」,其出租公屋单位会马上腾空出来给轮候公屋的家庭;第二类,是他已经在轮候公屋名册上,亦已经完成了我们的评估,尽快会配到公屋给他,但去到那一刻,他认为自己有能力买楼或供楼,「绿置居」亦可以满足到这些虽然未入住出租公屋,但其实正在轮候出租公屋的家庭,所以基本上不会影响到轮候时间。但要真正缩短轮候时间便要多些土地,能够多建公营房屋单位,这个是我第二点想说的。
   
  第三点便是说「绿置居」没有用,因为它会跟随市价,所以都会是买不起或会有负资产,这个是一个定价问题。事实上无论是居屋或「绿置居」,即使在今日的政策里,它们都不是紧贴着楼价的,都会按当时情况作折扣或补贴,所以日后卖出去的时候,如果你留意,中文我们不是叫补地价,而是补价,即补回差价,即当日他受到补贴,将来想把单位卖出来,都要作回一个补价。但一系列有关这些定价的问题,我都说我很乐意再听社会的意见,如果有人或不太清楚我们的房屋政策,我都很愿意再多加解说。
   
  那亦不是说甚么八十万封顶,如果有留意到报道内容,今日我们已经有约七十五万六千个出租公屋单位,事实上每日都在兴建公屋单位,亦不可以把即将可以入伙的公屋单位改成「绿置居」。而我已要求房屋委员会全面看看现在的地盘,究竟哪个单位或屋邨应该保留做出租公屋,哪些可以转做「绿置居」。经过一个初步评估,房屋署告诉我,第一个可以这样由出租公屋变做「绿置居」的屋邨就是明年可以落成的火炭的单位。结果最终有多少是原本计划了兴建出租公屋会保留作公屋单位,就要等房委会做评估。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社会房屋的安全网,其实一定的数量,好像如果到八十万,或许可以应付到每一段时间最基层家庭的要求。因为事实上入住了出租公屋,他是比较有条件改善他的经济情况,亦可以有一定积蓄,如果他有一个置业诉求,而我们亦正兴建一些楼宇,那为甚么不考虑一些方法,透过适当的房屋政策让一些市民、一些家庭可以圆他们的置业梦?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