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一百零三所内地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欢迎国家教育部公布二○一八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免试收生计划)的具体安排。参与免试收生计划的内地高等院校将增加至103所,而「校长推荐计划」的最低录取标准会较往年更具弹性。

  教育局发言人说:「二○一八年的免试收生计划有多项优化措施。首先,参与计划的院校比二○一七年增加了十三所,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海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西北大学。参与计划的一百零三所院校(名单见附件)分布内地十八个省/直辖市及一个自治区,学生有多元化的选择。」

  「其次,『校长推荐计划』让院校采用较往年更具弹性的最低录取标准。新修订的相关最低录取标准为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及通识教育科)的分数总和须为10分或以上,且每个科目的分数不得低于2分。而『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推荐名额,则维持每校六个。」

  「在院校录取原则方面,一如去年,国家教育部加入了『对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考生,招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的要求,以兼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香港学生往内地升学。」

  一如既往,免试收生计划将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无须他们额外应考内地联招试,减轻同学的压力,让他们可更集中应付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免试收生计划欢迎二○一八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届考生报名参加。

  二○一八年免试收生计划的报名方式将采取网上预先报名及现场确认的形式进行。根据二○一八年免试收生计划招生程序,学生可于二○一八年三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间在网上预先报名,并在三月十日至二十九日(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除外)到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进行现场确认和缴交报名费。各院校可根据考生报考资料安排面试。七月下旬进入录取阶段。院校将于七月底公布录取名单并将根据招生情况进行补录。

  有关免试收生计划的详情,请浏览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expo17)。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免试收生计划的具体安排,教育局将与国家教育部于十二月二日至三日联合举办「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

  展览期间,国家教育部将讲解免试收生计划的收生程序及安排,还有多场专科专题分享会,由院校代表介绍内地专科课程特色,以及修读相关专科的就业前景。

  一百零三所参加二○一八年免试收生计划的内地高等院校亦会透过展览摊位和院校简介会,介绍其院校及学科资讯、收生要求、名额及学习费用等。此外,场内还会举行专题讲座及小组分享会,让一些在内地高等院校毕业的香港学生讲述他们赴内地升学的经验。另外,大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亦会向参观人士介绍学生在内地校院毕业后的就业前景。

  展览于十二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十时至下午七时及十二月三日(星期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免费入场。

  教育局、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和学友社联合编制《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指南》,提供有关免试收生计划及内地升学的全面资讯,包括载列所有参加计划院校的资料、学科选择、选科策略,以及毕业生分享等。指南将于展览期间在会场免费派发,电子版亦将于展览期完毕后上载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expo17)。

  于指定内地院校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香港学生,可申请「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下的经入息审查资助(每年港币15,000元的全额资助,或7,500元的半额资助)或免入息审查资助(每年港币5,000元的资助)。「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二○一八/一九学年的申请详情,将于明年年中公布。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