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STEM教育中心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STEM教育中心开幕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很高兴来到STEM教育中心的开幕礼,亦见到同学利用这里的新设施,去做STEM教育的一些练习,亦看到他们的成果。教育局设立STEM教育中心,是希望可以为学界、教育中心附近或全港其他地方的中小学,提供多些设施,有些设施或未能完全在学校设置,但在这里就能用得到。另外,STEM教育中心亦有一些老师,可以帮助同学学习,例如编程(编写程式),以至于设计的知识。我呼吁学校可以尽量利用这项设施,做好STEM教育方面的工作。

记者:先前有报道引述官校老师指,官校需要参加李飞主任下月来港出席的《基本法》研讨会。有些老师认为校方受压,想问官校是否一定要进行直播?是否有向校方施压?另一方面,现时有多少学校答应会进行直播?哪些已经拒绝直播?

教育局局长:在我们安排进行转播时,其实完全没有施压的成分。因为我们觉得李飞主任来讲解《基本法》,其实是由专家口中再一次解释《基本法》的内容。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其中一个活动,亦是给全港市民的一个活动。我们有见这个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们安排转播予学校,如果学校想及认为适合,他们可以转播,让校内同学知道。目标其实是,我们需要在学校推广《基本法》教育。既然有专家讲解,我觉得学生可以先听一些解释,然后自己再作思考,或在学校经教师引导后,作一些讨论。到目前为止,官校和其他津贴学校,我们的做法都是一样,由办学团体和学校决定,所以完全没有施压的成分。至于有多少间学校已回覆,暂时我未有数字。或许我在此再说明一下,有关回条方面,最初我们研究到时转播的方式究竟该如何做,所以我们想知道全港大约有多少间学校会参与观看转播,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准备一些所需的协助,但如果学校觉得自己已经有充足的准备,他们未必一定需要回覆回条。

记者:有关研讨会由李飞先生一人主讲,这样是否有「洗脑」成分?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李飞主任是《基本法》的一位专家,他所讲的是值得我们知道和参考。刚才我也提到,同学听完之后,他们可以经过思考,亦可在学校内、教师的引导之下作出讨论,我相信不需要担心这方面。

记者:局长,既然是校本决定,为何不如以往般向学校、校长发通告,而是给办学团体,这样是否有施加压力的成分?另外,要学校交数目,会否令学校感到压力?有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过往有不同活动,都有试过以不同形式通知学校。老实说,如果我们发通告予学校,大家可能更会觉得我们直接施加压力。但我相信,正如特首都提及,大家不需要戴有色眼镜来看这件事,这不过是正常的邀请。至于回条方面,我刚才已经解释了,我不用再重复。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