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陆路运输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有关陆路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发表了二○一七年的《施政报告》,今天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施政报告》及二○一七年政府《施政纲领》中有关陆路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

《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公共交通服务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在香港,每天超过1 200万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交通费用是市民日常生活一项必要开支,对部分市民(特别是基层家庭)来说更是较重的负担。政府经过三个多月的积极研究,建议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为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在计划下,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过400元的市民,不论年龄及入息水平,都可以获得交通费用补贴。补贴金额为超过400元的实际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补贴上限是每月300元。初步估计会有超过200万名市民受惠,每年的补贴金额大约20亿元。

  我们希望做到计划简单、易明,操作方便,而市民亦无须就计划提出申请。市民每月只要透过八达通卡支付的公共交通开支,包括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及电车的费用,以及购买上述公共交通服务月票/日票的费用,都会纳入计划内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之内。领取补贴的方法亦十分简单,市民只须每月在指定时间内,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或到指定地点(包括港铁站、八达通服务站),以八达通卡在专用的八达通处理器拍卡便可领取上一个月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为方便公众了解计划详细情况,我们已印制了单张,当中亦列举一些具体例子说明补贴的计算方式。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公众对计划的反应及意见。刚才我在立法会大楼外接收了很多意见书,就此,我们听到有市民认爲计划应涵盖红色小巴(红巴)及提供居民服务的巴士(俗称邨巴),以惠及经常使用该两种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政府现时建议的计划并不包括红巴和邨巴,原因是我们认为计划所涵盖的公共交通服务的票价须有一定预知性,政府亦须对其票价调整有一定的参与。正因如此,现时建议计划下所涵盖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调整均受政府监管。就此,政府会继续聆听市民的诉求,并小心考虑和研究。政府的目标是争取在未来三个月就最后确定的方案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并于通过拨款后的一年之内尽快落实计划。

运输基建

  就运输基建方面,因应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交通需求的变化,我们正陆续推展运输基建项目以完善本地的交通网络。我们希望立法会能尽早批准拨款,以建造中九龙干线。同时,我们会在本立法年度内就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以及大埔公路(沙田段)扩阔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尽快开展工程以应付全港不同地区的交通需求。

  在铁路基建方面,我们亦正全力推展沙田至中环线(简称沙中线),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可于二○一九年年中通车,而「红磡至金钟段」则维持以二○二一年为通车目标。届时香港铁路网络将会涵盖全港超过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我们亦会有序地推展《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新铁路项目。其中,我们会争取于二○一八年内就屯门南延线和北环线(及古洞站)的铁路方案谘询公众,并就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和北港岛线展开详细规划工作,以推动香港下一阶段的铁路发展。

推动智慧出行

  就「智慧出行」,我们会积极推动有关工作,透过不同的措施,让市民可以透过应用科技规划行程和善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提高道路网络的安全和效率,减少交通挤塞。我会简介其中一些措施,让大家了解更多。

  为更有效管理交通、收集及提供交通数据和方便驾驶人士缴付道路及隧道费用等,运输署现正进行在车辆安装车内装置的初步研究,探讨适合在香港使用的范围,以及推广模式。我们会视乎初步研究的结果及与持份者的讨论,尽快探讨如何向不同种类车辆的车主推广自愿安装车内装置。

  现时运输署透过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向公众发布交通运输资讯,以满足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要。运输署计划整合有关程式成一个综合交通流动程式,并统一及优化用户介面,便利市民于一个平台上一站式搜寻步行、驾驶、公共交通及实时交通资讯。运输署估计整合工作可于二○一八年年中完成,并会逐步增加可供搜索的资讯。

  此外,我们计划争取立法会的支持及拨款,由二○一九/二○二○财政年度陆续更换现时于路旁停车位设置的收费表,增加更多功能。除了接受多种付费方式缴付泊车费(包括支援流动应用程式遥距付费)外,新一代收费表会配备感应器以侦测停车位是否已被占用,提供实时资讯协助驾驶者寻找空置泊车位。

公共交通服务

  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我们正积极落实二○一七年六月完成《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建议措施,令市民可以享用更高效、便捷和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务。当中,我们已于二○一七年七月刊宪落实将小巴座位数目上限由16个增加至19个,提升小巴的整体载客量,应付尤其是繁忙时段的乘客需求。同时,我们正筹备推出专营的士,以回应社会上对个人化点对点公共服务的新需求。我们亦正与专营巴士公司筹备推出试验计划,试办长途巴士新型服务及中型单层巴士服务,为乘客提供更多元选择,配合社会不同需求。

  此外,我们会继续提升普通的士的服务质素及经营环境。与此同时,我们会为包括专营巴士、小巴、的士在内的公共交通业界各持份者,于二○一八年举办一个多方交流会,让各持份者深入商议如何理顺不同业界的角色,以改善公共交通的生态。

  上月深水埗发生了一宗专营巴士交通意外,导致多人受伤及死亡。政府对意外感到难过,亦非常关注专营巴士司机工时问题。运输署已开展对现行巴士车长作息指引的检讨,进一步加强专营巴士营运安全。我们会与持份者认真检视现行安排,谋求早日取得进展。

  为乘客提供更完善且与时并进的公共交通配套设施,营造一个方便和舒适的等候环境,对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十分重要。就此,政府会继续推动巴士路线重组、资助专营巴士安装实时到站资讯显示屏及座椅、推展改善公共运输交汇处及渡轮码头的试点项目,以及资助电车公司以新技术更换主要路段的电车轨道。与此同时,为推动无障碍运输,政府现正积极与相关小巴营运商商讨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试验计划的落实细节,并就新车款的规格及装置进行检验及审批,预计可于今年第四季于三条医院路线分阶段开展。

  政府知悉港铁系统于繁忙时间的挤迫情况,港铁公司亦一直采取各项措施疏导繁忙时段人流,包括增加列车班次及加强人流管理。为进一步纾缓挤迫情况,政府要求港铁公司继续提升铁路可载客量、适时发布车站及月台人流讯息提醒公众,以及研究其他可行方案,以分流繁忙时段的人流。

纾缓道路交通挤塞

  在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方面,政府会继续推行不同措施,包括研究三条过海隧道及三条连接九龙和沙田的陆上隧道的交通流量的合理分布、开展商用车辆泊车位顾问研究,并会采取一系列短期及中长期措施,因应各区的情况增加泊车位供应以纾缓泊车位不足情况,以及为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利用科技的协助,尽快筹备在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改善交通。

继续推动「易行」及「单车友善」环境

  在继续优化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以及纾缓交通挤塞的同时,政府亦致力推动「易行」环境,让步行成为香港作为可持续发展城市的重要部分。我们会继续推行「香港好•易行」计划,循四个主题方向提升香港的整体易行度,鼓励市民「以步当车」。措施包括研究加强湾仔和上环之间的连系、继续在部分连接公共交通设施的行人通道加装上盖等。运输署亦将于二○一七年年底展开「提升香港易行度顾问研究」,并会在二○一八年起就顾问研究的重点项目提出初步建议,以及谘询公众。

  政府会继续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为现有行人通道提供无障碍通道设施。路政署已于二○一七年九月大致完成邀请十八区区议会选出下一阶段的推展项目,并将就这些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及设计工作。另一方面,运输署亦会于今年年底展开研究以检讨及改善有关机制,用以评审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项目建议。

  我们会继续建设「单车友善」的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减少车辆交通的(碳)排放量,包括继续分阶段改善新市镇单车径网络及停泊设施。第一批涉及约100个地点的改善工程已经分阶段展开,预计可于二○一八年年底之前完成,当中会提供约1 000个额外单车泊位。

  多谢主席。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