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资历架构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资历架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发展和推广在二○○八年推出的资历架构。我们亦透过资历架构基金持续支援不同持份者参与资历架构。

  现时约有8 000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学术及职业资历登记在资历名册。教育局亦已与多个地区和国家进行了资历架构的相互比较研究。这些国际合作除了可提升香港资历架构的国际形象和认受性之外,亦促进具备认可资历的学员流动。

  同时,推动资历架构也可配合职专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强社会人士对资历架构的认识,可增加在资历架构下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我们有需要进一步巩固及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

  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协助各行业更广泛应用资历架构。例如在部分行业发展职业资历路径的试验计划,为特定工作岗位订定能力标准,加强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联系,从而吸引生力军加入行业,以及鼓励从业员进修及提升技能。

  预计资历架构基金的每年开支将维持在约5,000万元左右,高于资历架构基金于二○一四年设立时所估算的每年投资回报。

  所以我们建议向资历架构基金额外注资12亿元,以持续支援不同持份者参与资历架构,和资历架构的宣传和公众教育,亦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从而推广终身学习以应付香港人力需求。

  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对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和推行极为重要,如果得到委员的支持,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欢迎议员提问及表达意见。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