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我想简单讲几句。我竞选期间的口号是「同行」,同时间我亦提出需要关心、聆听、行动(We Care, We Listen, We Act)。我这份《施政报告》是体现了我的「同行」口号,亦反映了我们关心社会、关心市民,非常努力去聆听社会大众对政府的诉求,亦很重视把我们的工作付诸行动。
 
  在关心方面,正如我今日在立法会的简短发言,我拣选了在《施政报告》里一般或许觉得并不太显眼,相对比较微细的措施与大家分享,我把它放在一个题目,就是「以人为本」,要做到无微不至,不应该因为受惠人数很少,获得照顾的人数很少,而政府就选择不去做。
 
  至于在聆听方面,在过去三个多月,我与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分别主持了四十多场有关《施政报告》的谘询会,亦与司局长做了大量区访。如果大家有留意昨天公布的首一百天的工作进展,亦有一些数字,我们已经去了五十次区访、参加了一百场与青年的直接对话,亦去了很多海外和内地访问,在这些过程中,都听取了很多意见。
 
  第三方面,就是行动。今次在《施政报告》里很多具体措施背后已经有一套行动计划,怎样把它落实推行,但当然都是因着课题的复杂性而有一点分别。譬如在公共交通费津贴的计划,其实在过去三个月,运输及房屋局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亦与八达通这间公司做了很多数据分析和研究,所以我们有信心,我们会尽快提交给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讨论,经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后,一年内可以落实推行。
 
  至于另一个广受关注的措施,就是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这个虽然我已经选取了一幅在政府卖地表的土地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但其实很多细节还需要在现时开始的几个月内与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商讨。总的来说,每一项措施都不是说了便算,它背后有一个整个计划来付诸实行,我亦会亲自督导这些付诸实行的过程,希望尽早能够为市民做到这些工作。
 
  我在六月底公布我的问责班子时,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我对于问责团队有三个要求──他们需要创新、互动和协作。今次这份《施政报告》亦充分反映了问责团队在创新、互动和协作方面的努力。在创新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个公共交通费资助真是一个相当创新做法,非常简单,无须申请而且很容易明白,受惠人数亦非常多。另一个比较创新,可能大家未留意到,因为我今早的发言没有提到,就是我们会为八间受资助院校或许并不是每一间都需要,但是整个受教资会资助的大学,多年来我们都欠他们一些宿位,大概是一万三千多个学生宿位。今次我提出以一百二十亿元的宿舍发展基金,以一个单位成本方式来资助,应该会有效大大加快宿舍的兴建,因为这些宿舍大部分都已经有了土地,但由于往时用一个比较传统的方法做,会拖很多年时间。
 
  在互动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在上任这两三个月都举行两次司局长集思会,令到整个团队在互动和大家就着某些课题可否协力去做,有了一个较好的沟通。去到协作方面,整本的《施政报告》都充满了跨局的合作,譬如就着安老服务或基层医疗服务,大家都会看到这句说话出现,就是「医社合作」。由医务界和社福界合作为市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亦为长者提供更加好的社区照顾服务。就乡郊保育工作,由环境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合作,前者做保育偏远乡郊的工作,后者会斥资和牵头为这些偏远乡村提供高速宽频上网服务;就智慧城市,更是很多局和部门的参与。即使一个好像是财经措施的绿色债券,其实都是由两个局协作,一个当然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另一个是环境局,因为由绿色债券筹集到的资金将会投放在资助香港的绿色基建方面。
 
(待续)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并回应提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进一步介绍《施政报告》的内容。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