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2017大坑舞火龙盛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十月四日)出席2017大坑舞火龙盛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大坑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第一次出席由大坑坊众福利会举办的二○一七年中秋大坑舞火龙盛会,与众多嘉宾和市民一同感受大坑在中秋佳节的热闹欢腾。今天适逢中秋节正日,我先祝大家节日愉快,人月两圆。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城乡各地,以至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侨胞,都会隆重庆祝。在香港,我们不但同样重视中秋,而且还有独一无二的节庆活动,那就是大坑这里的舞火龙盛会。大坑舞火龙已有接近一百四十年历史,最初是大坑客家村民为求消除瘟疫而发起,其后演变成一年一度祈求平安消灾的活动。时至今日,大坑舞火龙盛会已成为蜚声国际的节日庆典。不少中外旅客每年慕名而来,体验这项既传统又充满活力的节庆文化。

  大坑舞火龙盛会能够承传至今,全赖大坑坊众福利会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每年中秋,大坑坊众福利会都会凝聚社区力量,合力统筹和组织舞火龙活动,让这项重要的文化传统可以延续活力,而且充分体现同舟共济,团结互助的社区人情。

  大坑舞火龙于二○一一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了这项传统习俗的价值。特区政府一向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鼓励民间参与。二○一三年,大坑坊众福利会就在发展局的第四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中提出申请将大坑书馆街十二号的三级历史建筑──前「孔圣义学」学堂,活化成大坑火龙文化馆,这项申请在二○一五年获政府接纳,并预计于二○一九年文化馆可以正式营运,开馆之后,将可进一步把舞火龙这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香港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些资源应让普罗大众共享。我希望市民、社区团体、政府以至整个社会衷诚合作,一同参与保育工作,投入热情和努力,延续香港独有的传统文化瑰宝。

  最后,祝愿大坑舞火龙盛会圆满成功,各位中秋节快乐。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