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一学生人数及教师涉嫌非礼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三十日)在出席全港小学X-CAR电动车大赛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九月小一点算人数的结果有了吗?

教育局局长:九月份点算人数,即有关小一最后开班,其实昨日政府已发出新闻公报解释了,今年的小一班级比去年多了六十五班,所以整体情况是,派的班别比去年更多。

记者:与去年比较,持续缺课的个案现时情况如何?会怎样跟进?

教育局局长:今年我们在九月中的时候到部分学校做所谓「点人头」的程序,核实学校的纪录和实际人数是否一样,我们接着亦进行了一些跟进工作。正如我们以往解释过,如果有同学当日未能上学,或在纪录上有数日未能上学,我们其后都会跟进,目标是希望真的可核实在学校纪录上的学生真是在学校就读。据我们现在得到的结果,纪录都是正确的,所以不会有所谓「影子学生」的问题出现。

记者:有校长留意到今次的加班情况多了,担心到了二○一九年适龄儿童人数下跌,到时教育局怎样跟进?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了二○一八年,人数仍然是高的。因为有「龙年效应」,亦仍然有「双非」儿童在那时候就学。没错,到了二○一九年,因为停了「双非」,所以估计二○一九年的学生人数是会减少。但是我亦与部分校长谈过,我们在二○一九年后处理的问题,应该不会直接影响到学校有所谓严重削班或者减班的情况。只是这几年,一些学校有时有一些「大肚班」,到了二○一九年之后就不会再出现了。究竟在这段时间因为「大肚班」引伸出来的,例如教师多请了的问题,我们会怎样处理,我们稍后会和校长及界别一起商讨和研究。

记者:余下的十多亿教育新资源,会不会有具体内容在《施政报告》中公布?

教育局局长:《施政报告》在十月十一日便会公布,大家耐心等候,到时行政长官会宣读。

记者:天水围有男教师涉嫌性侵女学生,现时在保释候查中,但是该名男老师仍在该学校任教,想问局方有没有跟进这件事,有没有联络校方或该名教师?

教育局局长:我们对学校能够提供一个安全和合适的环境让学生学习,是非常重视的。在这件事上,我们的同事已经与学校的管理层进行了很多沟通,我们也知道学校管理层下星期会再开会商讨怎样处理。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