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访京行、大学校园争议及资助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附图)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九日)在访京期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我与常任秘书长、两位副秘书长和首席助理秘书长来到北京,今次是我上任教育局局长后第一次来到北京。行程方面颇多,今早我和国家教育部部长礼节性会面,主要谈及国家教育部和教育局的交流和合作工作。他(陈宝生部长)提出了国家对香港学生在内地就业和学习的便利措施,亦看到过去以来与我们一些交流合作的进展,并鼓励我们在未来的日子,教育部和教育局要在教育工作方面再多加合作。
 
  之后,我与教育部有工作性的会议,这是上届(特区)政府已开始的定期性会面,主要谈及过去一段日子,我们较详细的交流项目,例如姊妹学校的合作、大学之间的联盟工作,或是在校长、教师层面,以至于学生层面的一些交流活动。
 
  接着,我会见了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与宋哲副主任礼节性会面,我们谈到有关香港教育政策的问题和理念。最后亦再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会面,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与北京市无论在校长训练,以至于京港高校联盟的合作,大家都有很多机会坐在一起倾谈,有很多合作机会,所以我亦借今日的机会拜访他们,加强大家之间的合作。(我)刚才会见了一批由香港来北京读书的学生,了解他们在这里读书的喜与乐、遇到的困难,以及有没有一些事教育局能够帮忙。在这方面,我们刚才有不错的讨论。
 
记者:局长,今日与宋哲副主任会面时,有没有谈及近期在(香港的)大学出现有关「港独」的议题?有没有谈及之后如何加强青年工作?宋哲副主任有没有表达什么意见?
 
教育局局长:我与宋哲副主任的谈话,主要是感谢港澳办在很多交流活动方面的支持。我亦有提及一些教育理念,主要是在香港办教育,例如在目标上,我解释了我们希望可以培养学生成为才德兼备的人,在大体的题目上作出讨论。
 
记者:有没有提到关于大学里讨论「港独」是否可行?或者在国民教育方面有没有给予任何意见?
 
教育局局长:就着这两个题目,他没有给予我们特别的意见。讨论当中都没有特别去提及最近学校发生的事情,因为我们都觉得这些是香港内部的事情,我们会根据香港的制度去处理。
 
记者:关于36亿(教育新资源拨款)其中给予学生在内地升读学士学位的五千元资助,现时接受申请的反应如何?能不能吸引多些香港学生到内地升读大学?
 
教育局局长:程序上学生要透过内地大学申请,然后透过中国教育留学中心统筹,最后与教育局核实资料,再发放助学金,现时仍在申请阶段。刚才与同学倾谈后,他们大部分都留意到政府有这项津贴资助,他们正在做一些程序,也有提出问题,我们亦为其解答。
 
记者:他们主要的关注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刚才有一部分学生提出譬如有些情况申请不了、资料不齐备的话可以怎样做,这些(问题)我们都解答了;亦有其他院校的同学提出解决的方法,我们提议如果同学有问题,可以经驻京办或者网上与我们直接联络。
 
记者:今日彭定康在香港发表讲话,指出在大学校园可以容许讨论「港独」的问题,如果压制的话会迫年轻人走向极端。(特区)政府会不会认同他的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没有亲自听到彭定康先生谈及「港独」的问题,所以我在此不便评论,但「港独」这个问题,(特区)政府、教育局的立场都十分清晰,「港独」是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所以我们不觉得有空间去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北京与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右)会面。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定期工作会议上,与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右一)和教育部官员就彼此关心的教育议题交换意见,杨润雄亦藉着机会介绍现届特区政府推出的优质教育新资源措施。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北京拜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与副主任宋哲(右二)会面。左二为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今午(九月十九日)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左)会面,就广泛的教育议题交换意见。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午(九月十九日)在北京与正在内地升读大学的香港学生会面,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