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 保险业新闻故事短片比赛」颁奖典礼(附图)
***********************************
  政府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举行「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 保险业新闻故事短片比赛」颁奖典礼,透过该计划及活动向公众、学生及现职从业员介绍保险业的专业性及多元化工作,让公众全面认识保险业的功能及前景,提升保险业的形象以广纳人才,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保险业中心的地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在典礼致辞时表示,金融业为香港的重要经济支柱,而保险业则是金融业的主要骨干,在二零一七年首季,香港保险业的毛保费总额已达1,220亿港元,较二零一六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点七,是本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指出,香港拥有法治、效率、语言及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对保险服务的需求甚大,成功吸引不同的跨国保险集团到香港经营各类型保险业务。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底,香港共有159家获授权保险公司,保险代理、经纪加上中后台的专业从业员等,如核保、理赔、精算、风险管理师等,估计业界从业员共超过100,000人,发展蓬勃。为更完善本港保险业的发展,新成立的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已于今年六月底正式接手保险业监理处的法定职能,成为独立于政府和业界的法定监管机构,通过政府、保监局和业界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保险业界的持续发展。

  陈浩濂说:「保险业亦有很多海内外的发展机遇,例如在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香港保险业界和保险中介人可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发展,从而享受内地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央政府亦正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计划,香港保险业可藉此担当桥梁的角色,又或是金融科技的创新,均令保险业的人才需求更加殷切。政府于二零一六年八月推出『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目的是为行业培训新血,特别是中、后台的人才,同时使大众认识到保险业除前线职位外,中、后台职位亦具备专业性质及前景。」

  「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自二零一六年八月开始推行,为期三年,藉以加深公众对保险业各类职位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的了解,并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委任职业训练局为执行机构。项目包括「专业培训资助计划」、「暑期实习计划」、「进修实习计划」及「公众教育计划」,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业界合办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至今已举办多个讲座、展览和工作坊,亦资助了十多个专业培训课程,总培训人数逾700人。

  「保险业新闻故事短片比赛」为「公众教育计划」项目下的活动之一,透过讲座、工作坊和拍摄新闻故事,让年青人及公众进一步了解保险业不同岗位,尤其是中后勤职位及工作发展。比赛分为中学组及大专组,各组别分别设有冠、亚、季军各一名,共收到26份参赛作品。是次活动除颁发短片比赛各个奖项外,还邀请得保险业资深业界人士与在场人士分享工作经验及心得。

  未来,先导计划将透过更多元化的渠道,包括港铁和巴士车身的广告,并配合一系列以保险业不同专业工种为主题的电视资讯短片,推广保险业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以及行业在保障社会日常运作上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有关保险业先导计划的详情,请浏览www.instalent.org.hk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九月十六日)于「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  保险业新闻故事短片比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右三)、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公众教育计划工作小组主席刘佩玲(左三)、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督导委员会成员黄子逊(右二)、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公众教育计划工作小组成员谢国宝(左二)、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副总监陈家聪(右一)和鼎睿再保险有限公司核保副主管麦建廷(左一)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  保险业新闻故事短片比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