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天津出席驻天津联络处开幕典礼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十四日)下午在天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天津联络处开幕典礼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午宴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海山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来到天津。首先我要欢迎和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天津联络处开幕典礼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午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继续繁荣稳定地发展。
 
  同时,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非常紧密。香港有效发挥国家南大门的角色,推进香港发展,贡献国家建设。近年,「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推进,天津是北方第一大港口,正致力建设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北的雄安新区会是担当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角色。在这些重大战略下,京津冀的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而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是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在专业服务、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均具有优势,正好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的发展。 
 
  为深化两地政府的沟通联络工作,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二月成立驻天津联络处。同时,驻天津联络处亦致力促进香港与天津的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加强对在天津的港人港商的支持。未来,驻天津联络处会做好桥梁的角色,推动及加强香港和天津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充分善用各自不同产业上的优势,互惠互利,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地的发展。 
 
  在今年的七月一日,国家主席在香港发表的讲话中,呼吁各界齐心合力,把握发展机遇,并宣布中央有关部委将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特区政府今年也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香港、海外和内地举办超过几百项庆祝活动。今天,我们很高兴,在这里共同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见证特区政府驻天津联络处的揭牌,也标志着香港与天津的关系开展新的一页。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参与。祝愿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