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吸引逾三千人参加(附图)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一日)举行,吸引超过三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领袖、政策制订者、商界翘楚及行业专家出席。
 
  今届高峰论坛题为「化愿景为行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建投资需要不同的专业服务配合落实,包括投资和风险评估、研究、融资、保险、会计、法律服务和仲裁等。
 
  林郑月娥说:「这些专业服务是香港经济的新动力,同时对实现『一带一路』愿景亦是必不可少的。」
 
  她亦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以及与外地联系最密切的中国城巿,能够为「一带一路」的「五通」作出莫大贡献,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林郑月娥续说:「『一带一路』建设不单对中国和亚洲地区影响深远,对『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国家的影响亦不遑多让。」
 
  她指出,东盟位处「一带一路」的策略性位置,当中的新兴经济体有力成为区内以至全球经济的未来动力。刚完成的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处于「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的东盟在贸易和投资上的交流。
 
  三位代表中央政府不同部委的官员亦于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寗吉喆、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他们均大力支持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专题午宴上致辞。他说:「香港具备充分条件成为『一带一路』这个远大宏图的服务和融资枢纽。在基建融资及资金融通这两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环节上,香港的优势尤其明显。」
 
  陈茂波也提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今年三月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研究,将有助加快人流、货物、资金和资讯在大湾区内的流动,为香港和海外企业带来庞大商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亦于高峰论坛上致辞。他表示,香港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可望于今年年底前签署协议,让商界更能掌握「一带一路」的商机。
 
  邱腾华说:「这份协议将清楚阐明香港的优势,以及香港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效力的范畴,我们不单可为国家,更可为与内地合作的伙伴提供服务。」
 
  邱腾华期望高峰论坛可成为一年一度的商业论坛,配合两年一度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政府对企业」和「企业对企业」的连系。
 
  为期一日的高峰论坛包含四个主题演讲、专题午宴、一系列专题讨论,以及同时进行的多场投资及商贸配对和投资项目介绍及交流会;后者包括运输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以及城巿发展三个环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亦于题为「香港作为解决基建争议的平台」的专题分组论坛上致辞。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0分